兩岸素博會 大陸揚州打頭陣

杜憲昌 |2015.04.20
1627觀看次
字級
圖為去年揚州素博會盛況。圖/資料照片

【記者杜憲昌台北報導】現在吃素的人愈來愈多,不只是因為宗教信仰,更多人是為了養生與環保,「吃素愛地球」儼然成為新的時尚潮流。

《人間福報》於二○○五年舉辦「第一屆台北素食博覽」會,至今已有逾百萬民眾參與,帶動台灣食素風氣。而在二○一二、二○一三年更把這股風潮帶入中國大陸宜興和揚州,開啟兩岸素食文物的交流,成了兩岸倍受關注的熱門活動之一。「煙花三月下揚州、茶禪四月到宜興、五月綠色生活在台北」,這是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對兩岸素博會的定調。

揚州 兩岸大廚教做菜

今年兩岸素博會仍是由揚州打頭陣,後天在揚州鑒真圖書館登場。適逢建城二千五百年,主辦單位揚州市政府也將素博會列為城慶系列活動,擴大舉辦,共有來自台灣、大陸以及印度、日本、馬來西亞、新加坡、菲律賓等國家的知名特色小吃、綠色商品、文創佛物等二百五十個攤位,讓民眾不出國就能遍嘗國際美味。

為突顯揚州素博的特色與影響力,主辦單位今年特別設立江蘇兄弟城市展區,邀請江蘇省內十三個城市,推薦知名品牌素食小吃和產品參與展售,同時舉辦「最江蘇素食評選」活動,將遴選出江蘇省最具代表性的素食美食。

另外也將邀請《和大師一起吃飯》的作者、佛光山開山寮監寺覺具法師,和揚州名廚柏翔飛,現場教授素食烹飪技巧與展示精湛刀工,讓民眾也可以自己在家烹煮美味的素食。

宜興 千人品評陽羨茶

而緊跟在揚州之後,佛光祖庭宜興大覺寺也將於二十九日舉辦素博會,今年規畫國際、台灣特色小吃、佛物香品、素食、保健和台灣縣市等六個展區,以及宜興城市、佛光山、宜興陶瓷博物館、企業等主題館,共計四百五十個展位,展出的內容與質量可說是歷年之最。

宜興市政府去年組團參觀台北素博會,今年也把台北素博會的經驗,成功移轉到宜興,除了在素博會舉辦官方出版的旅遊美食書《素食宜興》、《味道宜興》的首發會,主辦單位也將在大覺寺大雄寶殿前舉辦「陽羨茶韻」千人茶會,廣邀茶專家、民眾品評陽羨茶品,並在「雲湖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國際素食薈暨素食養生高峰論壇,現場既可欣賞、品嘗各種特色素食,同時滿足視覺與味覺感官。

台北 安全認證有保障

最後壓軸的台北場,將於五月八日在世貿一館登場,共四百一十個展位,主辦單位今年特別增設「千家寺院區」,邀請友寺設攤,展現各自的素食文化、文創商品,包括高雄、雲林、宜蘭、花蓮等縣市政府,也將在「縣市政府區」展售當地的有機農產品,而農委會的「有機農業主題館」專區更將會有多項相關的展示與教育活動,寓教於樂,適合親子同遊。

「蔬香積福」是今年台北素博會的主軸,《人間福報》社長金蜀卿強調,「香積」是佛教的用語,而「蔬」又與「書」同音,「蔬香積福」一方面取其文化與佛教的意涵,另一方面也代表從揚州、宜興、台北,再延續到佛光山與高雄市政府將於十一月舉辦「書展暨素博會」活動。

台灣去年爆發多起食安問題,為了幫民眾的健康把關,同時鞏固素博會的品牌,主辦單位今年招商時要求廠商,在素博會販售的所有商品,從原料到包裝必須是全程MIT,同時也要經過SGS的合格認證,簽署參展合約時就得詳列所有展售品項,禁止展售非清單中的商品。

金蜀卿指出,台灣現在有超過一成的素食人口,素食生活包含食衣住行,所以素博會也涵括素食與養生、環保的目的,她強調,「素博會的重點不只是商品,而是傳達一種生活觀念與文化,把環保的綠色概念融入到身心靈當中,這是素博會的目的,同時也是佛光山的精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