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生命的終極功課:瀟灑走一回的心法祕笈(四)

文/慧開法師 |2015.04.19
1982觀看次
字級
生死自在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寺副住持、南華大學使命副校長)

問題五:您說「千萬不要拖過人生的賞味期」,又說「千萬不要變成生命的延畢生」,而要「風風光光地畢業」,我們都很同意,但是我們怎麼會知道親人長輩或自己的「賞味期」快到了?又如何能夠如願地「不要延畢」而「風光地畢業」?

回答:問得很好!我們先談能不能預先知道「賞味期將近」的問題,再談能不能「不要延畢」的問題。生命的樂章本來就有其自然的旋律與節奏,養生之道的祕訣之一,就是能傾聽自己身體的內在訊息,譬如:渴了、餓了、飽了、疲了、睏了、病了……等等,然後合宜且順應自然地回應身體的訊息與需求,讓身心達到一種康寧協調的狀態。所以養生之道的最高境界,就是與自然的旋律共舞,生也如此,老也如此,病也如此,死也如此,來也如此,去也如此。

我們先從一期生命的開始講起,孕婦怎麼會知道什麼時候要臨盆?答案很簡單:胎兒和孕婦自己的身體會發出訊息,告訴她baby要出來跟大家見面啦!在此跟大家講一個很有生命啟發性的真實小故事。

我的二弟開憲和弟妹沈冬當年在佛光山大悲殿舉行佛化婚禮,禮請星雲大師親自福證。他們有二個小孩,名字都是我取的,老大是男孩,名叫弘觀,老二是女孩,名叫弘音,靈感是取義祈求「觀音菩薩」慈悲加持護佑。

多年前,有一次我和二弟聊天,他談到他和弟妹養兒育女的父母經,在弟妹懷老二的時候,去台大醫院產檢,照了超音波,知道是個女孩,夫妻倆很高興,但是醫師發現胎位不正,頭朝內腳朝外,醫師說屆時必須要剖腹生產。夫妻倆就商量,既然醫師說必須要剖腹生產,那不就表示他們夫妻倆可以決定剖腹生產的時間囉?那為什麼不乾脆為這個還未出世的寶貝女兒選一個上好的「生辰八字」呢?於是夫妻倆就根據醫師診斷推估預產期的前後時間,用電腦軟體為尚未出世的女兒,神機妙算、精挑細選地排了一個上好的紫微斗數命盤,然後又拜託台大醫院婦產科的醫師,屆時配合這個上好的生辰八字,剖腹生產。

就這樣,八字命盤也排好了,連時辰都挑好了,醫師也拜託了,一切都在精心的規畫中,幾近完美!結果呢?講到這裡,二弟有點無奈地笑著說:唉!真的是人算不如天算!那天下午送弟妹到台大醫院待產,傍晚時分,他去買晚餐,才不過一會兒,回到病房就發現弟妹不見了,一問,已經緊急送入產房,原來肚子裡的baby等不及了。她根本就不等爸媽絞盡腦汁幫她挑選的上好時辰,就急急忙忙自己要出來見世面了。

這件事的啟發性在哪裡?生命的樂章——不論生死——本來就有其自然的旋律與節奏,再精確一點說,我們每一個人的「出生」及「死亡」,都有其個別的「自然時機(natural timing)」,新的生命,時間到了就會自然降臨,衰老的生命,時間到了也就會自然辭世,我們最需要做的,就是歡歡喜喜地「迎接」,感恩祝福地「送別」,根本就不需要、也不應該用人為的因素去干預或操作,我們出生的時候是如此,將來老了、病了以及要告別人世的時候也是如此。

生命是一種「連續」函數,這「連續」二字還有另外一層意涵,表示我們的肉體生命經歷「老、病、死」的變化轉折,不會突如其來,或是出現斷層,而是逐漸累積演變,在這個過程當中,其實都是有跡可循的。

換句話說,生命是一種連續的活動歷程,終其一生,我們的身體會很自然且不斷地發出各種訊息,並且顯示種種徵兆或預警,讓我們能夠及早準備與因應,我們的「賞味期將近」甚至於「臨命終」的時候也是如此。但很可惜的,現代人幾乎都在成長的過程中,逐漸喪失了傾聽自己身體內在訊息的天賦能力,同時也由於對於死亡的無知或恐懼而不願、不想面對死亡,以至於誤判情勢而「拖過人生賞味期」,最後又做出錯誤的醫療決定,讓親人受盡折磨,抱憾而終。(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