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侵略罪行的反省與道歉

 |2015.04.19
1073觀看次
字級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於四月二十一日在亞非萬隆會議上發表演說。四月二十九日,安倍還要在美國參眾兩院聯席會議上演講,成為二戰結束七十年來首次受邀到美國國會演說的日本領袖。

正因為今年是二戰結束七十年,安倍即將進行的這兩次國際演講格外引起關注。據了解,這兩場演說將反映出二戰結束紀念日來臨時,安倍打算採取的立場。日本媒體更披露,兩場演說的內容都只會著重日本戰後對國際的貢獻,藉此「反省」過去;但不會就日本竄改歷史,以及慰安婦、大屠殺等侵略罪行道歉。

相較日本諸前任首相對二戰歷史的態度,安倍晉三顯然非常強硬。二○○五年,時值二戰結束六十周年,當時的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參加萬隆會議,發表的演說遵循了一九九五年時任首相的村山富市的「村山談話」,提及日本過去的殖民統治與侵略,並表示「衷心反省及道歉」。但如今,據日本媒體的說法,安倍會避開「道歉」一詞,只「反省」而不道歉。

我們不禁要問:日本不為二戰的侵略罪行道歉,又怎能真正反省歷史?和德國人對待納粹屠殺猶太人罪行的真誠懺悔相比,日本對自身在二戰犯下的侵略罪行,態度一直相當隱晦。即便日本民間一直有許多承認罪行、珍惜和平的聲音,但官方及右翼勢力始終不願認錯,不承認有南京大屠殺,認定侵華戰爭只是「出入中國」,更扭曲、汙衊慰安婦是自願,反而對這些慘遭日本軍國主義蹂躪的受害者進行二次傷害。

日本何以有這樣與德國迥然不同的態度?國際現實的權力布局顯然是主要原因。二戰剛剛結束時,國際格局很快就又陷入冷戰對立,美國出於在西太平洋反共的需要,必須拉攏原本的敵人作盟友;給予了日本逃避為發動侵略戰爭認罪的資本。作為最大受害者,同時也是在二戰中拖住日本在中國戰場、為世界做出重大貢獻的中國,也因為國共內戰、民族分裂,無力參加舊金山會議向日本追討賠償,反倒還被日本利用兩岸矛盾,倒過來要脅一把。

近年安倍不僅繼續不認侵略罪行,甚至還一步步以實際行動,推翻二戰以來的國際秩序。先是在二○一二年,片面宣布所謂釣魚台「國有化」,打破原本美、中、日在釣魚台問題上達成的權力平衡。

二○一四年,更跳過日本國內正當的修憲程序,用所謂內閣會議的名義「解釋」憲法,解禁日本的集體自衛權。

安倍能如此囂張,國際觀察家多認為與中國崛起,美國更加需要聯合日本、圍堵中國有關。二○○六年,時任日本首相的小泉純一郎也想到美國國會演講,但因美國眾院國際關係委員會主席海德致函眾院議長,要求小泉承諾必須停止參拜奉祀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小泉遂打消念頭。如今安倍不但繼續祭拜靖國神社,比起小泉軍國主義更甚,但美國國會卻對他開大門迎接,顯然為了現實權力,真能毀棄人類正義。

不容青史盡成灰,不信真理喚不回。歷史學家總說,人類從歷史學到的最大教訓,就是人類始終學不到教訓。如沒有對侵略戰爭的真心認罪、道歉,所謂反省無非只是華麗的空話。

和平是珍貴的,期望所有有識之士,切勿迷失在權力的遊戲,犧牲真正普世的正義價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