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辣火鍋

文/盧淑禎 |2015.04.18
1088觀看次
字級

文/盧淑禎

惠中寺滴水坊的火鍋套餐甫一上桌,立即聞到一股香濃的香草味,接著眼睛為之一亮,嘩!好壯觀的擺飾配料,如閱兵大典般的精神抖擻,排列有序,飽滿豐盛,有金針菇、玉米、凍豆腐、紅蘿蔔、美白菇、香菇、秀珍菇、湯匙菜、黑輪等,林林種種十來樣,白飯上頭還灑滿翠綠香鬆及芝麻,火鍋的湯汁則呈現濃郁的黃褐色,鋪滿鍋中的大白菜順著白濛濛的熱氣,似乎要飛升起來。

火鍋湯底的主要靈魂──酸辣泡菜,不同於一般人熟悉的韓式或台式泡菜,除了香氣十足的香茅味外,這種獨一無二的酸辣泡菜,是由一位住在台東的師姐特別醃製的。

風太大不能醃、溫度不對不能醃、陽光不賞面不能醃。須待天時備齊後,這雙虔誠供養法師的巧手才得以啟動,經歷數日的醃製才能完成,接著,繞半個台灣送至台中,店長再以八種以上蔬果,經數小時熬成的高湯輔佐,就這樣,酸辣火鍋的湯頭於焉誕生,酸酸辣辣非常醒胃,作家石德華老師稱它猶如「北國驃騎」。

大白菜飽滿的吸收湯汁,均勻的分布葉片及葉柄,葉片柔軟,葉柄脆甜,與青江菜有著不同的口感;蕈菇類有豐富的群,多醣體及胺基酸,可提高免疫力,置入鍋中,不宜煮太久,以免破壞多醣體,菇類迅速與湯汁融合後,不僅保留住甜味,特殊的湯汁還消除菇類原有的沁味。此時,不妨舀勺白飯放入鍋中,來口酸辣泡飯,又是一番滋味。

湯酣耳熱之際,吸啜一口純粹濃厚的阿薩姆紅茶,可稍稍逼出脹滿毛孔的熱氣。

大白菜加辣椒及香料,發酵後的泡菜有乳酸菌,可幫助消化,豐富的維他命能淨化腸胃,幫助新陳代謝;蔬菜高湯有礦物質、維生素,可以平衡身體的酸鹼度,這些是酸辣火鍋對身體實質的功能。

五彩繽紛、熱鬧十足的火鍋料,任我恣意分配,滾燙的湯汁會濺出載不動的幸福,這樣浩大的聲勢,如原住民歡慶豐年祭──我真愛這樣屬於我的心靈饗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