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農心聲 魚菜共生的經濟效益

劉惟明 |2015.04.18
3610觀看次
字級

文/劉惟明

「半水耕栽種盆」半土半水,植物種在上層土中,根會伸進下層的水中吸水。這種半水耕栽種方式其實與水耕及一般魚菜共生和植物工廠,稍有不同。

在自然狀況下,大部份的蔬菜是長在土壤裏,蔬菜的根在吸收土壤中的水份的時候,把土壤溶解在水中的養份一起吸收到蔬菜體內,所以水耕蔬菜不合大部份蔬菜的自然生長方式。蔬菜的根雖然可以泡在水中,但水本身沒什麼養份,所以從事水耕蔬菜時,需要在水中添加營養劑。

農業資材行提供的營養劑是否為純有機的,可能有疑問,水耕蔬菜業者可能也不清楚。另外,營養劑添加到水中,不只蔬菜的根會吸收,水中的藻類及微生物也會吸收營養劑而繁殖,所以水質會敗壞,若將此污水排入溝渠河川池塘中,可能會造成環境水質優養化的問題。

自然界各種資源都是有限的,天然的物質會在各種生物體之間循環利用。在自然狀況下,動物的排泄物本來就會經過微生物的分解後,變成植物的養份,被植物吸收。魚菜共生的做法就是利用這套自然法則,養魚產生排泄物,排泄物最後變成肥料種菜。

魚菜共生是產業界的做法,所以規模要夠大才有經濟效益。魚的排泄物在水中,以大量含魚排泄物的水持續澆灌蔬菜,這蔬菜就不能用土耕,因為土壤會被水沖刷而流失。魚菜共生中的蔬菜通常是用水耕(包括以發泡煉石固定植物,水灌在煉石表面,再順著石縫流下的方式),要在魚池和菜池之間持續輸送大量的水,需加裝抽水機,其耗電量也很可觀。

或許,有人會建議將魚池和菜池合併,蔬菜之下就是魚池,類似半水耕盆的概念,這樣就可省去抽水機及耗電,但現在水耕的做法是在水面的保麗龍板上挖洞,植株就塞在洞中,若在保麗龍板下養魚,魚見不到光,可能對生長有影響。

或謂水池只有一部份用保麗龍板覆蓋,其他部份透天,但這方式將佔用蔬菜的生產面積。若要建構一座大型且池壁透明的水池養魚,也有相當的困難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