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積極向霧霾宣戰

 |2015.04.18
1257觀看次
字級

雲林縣長李進勇日前號召中南部六縣市共同連署宣言,將全面禁止燃燒生煤和石油焦。此舉引發業界強烈反彈,經濟部長鄧振中也表示對產業衝擊很大,全國恐停限電,後果嚴重。不過,長期飽受空氣汙染與環境品質惡化危害的民眾則對這項創舉拍手叫好,因為「活著最重要」。

今年以來台灣各地空氣品質頻亮紅燈,依環保署分析,有三成汙染源來自對岸,例如沙塵暴的來襲,其餘七成汙染源是本土因素,包括工廠與交通運輸工具排放廢氣;因此,要改善空氣品質,必須從自己家園做起。

雲林縣斗六市、嘉義市和南投縣埔里鎮是全台PM2.5監測值最高的前三名。這次由雲林縣發起區域聯合向PM2.5(細懸浮微粒)宣戰行動,結合台中、彰化、嘉義縣市和台南等六縣市;其中,南投縣受邀請卻未參加連署,當地公民團體於十八日發起遊行,要求縣政府成立空汙防治委員會,積極對抗空汙。

台灣的空氣品質日益惡化,居民健康飽受威脅。台大公共衛生研究所針對彰化大城鄉居民進行健康檢查,初步調查結果發現,居民尿液中含釩、鉻、錳、鎳、砷、鎘、鉈、鉛等八種金屬濃度均高於雲林縣六輕廠周邊鄉鎮。調查也發現,只要南風吹起,大城鄉台西村首當其衝,空氣中鎳、苯含量均高於其他地區數倍。由於調查結果相當驚人,希望主管機關加以重視,救救村民。

或許因為中央沒有積極作為,地方六縣市決定採取區域聯合治理來改善空汙。雲林縣政府日昨以最速件將《雲林縣工商廠場禁止使用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草案送議會,草案明訂自施行日起一年後不得使用石油焦,兩年後不得使用生煤。換言之,台電有兩年的緩衝期可以因應。

從永續發展角度看,不論是為了民眾健康或是因應氣候變遷,燃煤發電決不是一個聰明的作法。台電長期依賴燃煤發電,不積極開發其他較乾淨的替代能源,一來延用傳統老方法最簡單省事,二來國內《溫室氣體減量法》尚未立法,業者缺乏改革創新的動力,一切率由舊章。然而,當地方聯手向霾害宣戰時,經濟部卻只能發出全國停限電的警訊,未思考如何協助企業邁向低碳節能的目標,令人扼腕。

從國際發展趨勢看,今年聯合國將在九月召開會議通過永續發展目標(SDG),做為各會員國未來十五年發展目標,其中節能減碳是重要項目。十二月將在巴黎召開第二十一屆氣候變遷會議,決定各成員國的具體減碳目標。聯合國積極推動減碳,鼓勵各國邁向低碳綠能經濟,不僅為了人類的永續生存,也為了地球永續發展。

台灣雖不是聯合國會員國,亦不可以置身事外,繼續放任企業燃燒生煤與石油焦,既不減碳也不節能。面對嚴重霾害,環保署除了勸導民眾減少外出,這種鴕鳥的做法之外,應有更積極的作為。面對地方聯手治空汙,經濟部除提出停限電警告,也應全面思考台灣要如何朝低碳島邁進,不能故步自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