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A毒汙染 還在蔓延

 |2015.04.18
185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美國無線電公司(RCA)桃園廠二十二年前爆發毒廢料汙染事件,造成上千員工罹癌,毒化物也向外蔓延到場區之外,根據去年七月最新監測報告顯示,RCA場址外仍有七口井四氯乙烯、三氯乙烯超標,最多超標達到五倍,居民不能種菜、飲用地下水,RCA承諾今年六月二十三日整治完成。

RCA案一九九二年爆發後關廠停產,汙染物卻持續向外蔓延達一公里,多年來RCA持續與政府攻防,難以定論場址外的汙染物來自何處。直到二○○九年啟動汙染場址計畫,二○一二年場外二十九口監測井中,一處鄰近場址的監測井的四氯乙烯仍超標三十五倍。

環保署土汙基管會執行祕書馬念和表示,RCA原定二○一一年整治完成,但仍持續監測到汙染物超標,經過兩次展延,去年七月最新監測報告顯示,場內五處、場外七處監測井仍超標。

馬念和表示,場外二十九口井中有七口汙染超標,其中五處四氯乙烯超標最多一倍,三處三氯乙烯超標最多達到五倍,其中一處重覆超標;不過相較於過去汙染物蔓延一公里,目前超標的監測井距離,距離RCA場址最遠約兩百五十公尺,汙染圈已逐漸縮小。

至於場址內仍有五口監測井氯乙烯超標約四倍。馬念和表示,RCA承諾今年六月二十三日完成整治,桃園環保局將再監測,若仍有汙染物,RCA必須再次提出展延計畫,在通過前場址不能買賣、變更。

如今RCA場址外大樓林立,仍是地下水管制區域,每隔一段時間環保局會宣導民眾不要飲用地下水,因為三氯乙烯、四氯乙烯被歸類為致癌物質,會影響肝及中樞神經,即使做為洗滌用水都不宜。不過根據資料顯示,管制區內仍有民眾取用地下水清潔廁所,甚至澆灌菜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