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下)

文/鄧榮坤 |2015.04.17
933觀看次
字級

文/鄧榮坤

車,繼續前進。入境指示看板出現於眼眸。

放慢速度,將車子停靠在第二航廈入境處。除了排班計程車外,零星轎車也在出口處停靠。客機預定凌晨一點十五分抵達。凌晨,旅客少,出關的速度比較快,時間也能縮短,抓個十五分鐘應該夠吧?

凌晨一點二十八分,手機響了。

電話那頭傳來有點無奈的聲音──飛機剛剛降落。

從香港起飛至桃園的班機晚了十三分。夜已深,慢慢等吧!

計程車司機也在等,等旅客叫車,為了排遣等候過程中的無聊,三三兩兩站在車外閒聊,甚至點起了菸,煙霧隨風散去,如蒼穹間漂泊的浮雲;而轎車駕駛顯得含蓄了許多,有人將車窗搖下,靜默坐在駕駛座上,望著前方;也有人推開車門,在入境處廊簷下,漫無目的閒晃。

待在車內,有點悶。鎖上車門,以優閒的步伐踏進入境大廳透透氣。凌晨的入境大廳顯得有些冷寂,除了零星的保全人員走動外,三、五位接機民眾在接機的那個區塊閒晃,與白天時人來人往的熱絡景象相比,冷寂的現象令人覺得有點不習慣。

看不到高舉著旅客姓名的牌子,也看不到親友們激情的擁抱。

懸掛於大廳上方的航班資訊表,顯示目前停靠在停機坪的是最末的一班飛機,下一班飛機抵達機場的時間是清晨五點多。然而,這是最末一班飛機嗎?應該是第一班抵達桃園機場的飛機吧?

有時候,我們會被一些莫名其妙的思緒騷擾,而把非常簡單的觀念視為模糊的疑惑。在入境大廳徐行,漫無目的兜著圈子時,腦海裡閃入了一些數字,也思索著一個簡單的問題。

最末一班飛機與第一班飛機,有差嗎?



出國,是愉快的。對某些人來說卻是折騰。

炎炎夏日,空氣有點悶。始終沒有出過遠門的表姐選擇到美國遊學一年。除了驚訝外,發現曾經陪我們一起嬉戲的表姐長大了,不再是喜歡在萬聖節時,把我們裝扮成魔鬼模樣,在社區到處要糖吃,甚至教我們說──不給糖,就搗蛋!

社區的人太保守了,沒有人能接受萬聖節的捉弄,更別提賞你糖果吃了,有些人聽見門鈴響,拉開門縫,瞧見我們一副魔鬼的裝扮,迅速把門關上外,還隔著門吼叫著:要死啊,假鬼假怪出來嚇人!

辦理登機手續後,坐在出境大廳閒聊。想起表姐一個人要在美國生活,我們沒有過多憂慮,因為她的英文蠻溜的,聽說讀寫沒有問題,然而,養了這麼大的孩子第一次要出遠門,而且是一輩子也沒到過的地方,難怪她的母親會難過得說不出話來。

心裡的不捨與牽掛是難免的,能如何呢?靜默一旁的表姐笑得很開心,勸母親放開些。

——我會準時回來,不會嫁給美美國人啦!

淺淺笑聲盪了開來。目送表姐緩步走向出國驗證區時,瞧見了她低頭轉身偷偷擦拭眼角的淚水。

這應該是離愁吧,還是難捨的牽掛?



夜深了。車子緩緩離開機場,過了航空科博館,轉入國道二號時,一棟熟悉的建築矗立於道路邊,樓頂上鮮紅的「海霸王」三個字十分搶眼,於昏黃路燈下更添幾許溫馨。腦海浮起了年少回憶,暖暖的。

約二十年前吧,吃到飽的餐廳在台灣吹起時髦風,離機場不遠,位於大園鄉路口這家海霸王餐廳,一直是居住於海邊的我們這群孩子們嚮往的美食殿堂。在一碗陽春麵二十元左右的年代,到吃到飽餐廳走一趟,的確有點心疼。然而,為了讓孩子們可以更近距離看到飛機,我們出發了。

菜色豐富,一個人能吃進多少美食,喝進多少飲料已不是關切的焦點。看到年幼的孩子閒不住地在視野遼闊的餐廳,透過透明窗戶搜尋飛機行蹤的歡喜模樣,錢花得值得。

方圓十公里,這裡應該是最適合觀看飛機起降的地方。

餐廳離機場很近,近到可以看見飛機的起落。由於餐廳位於大樓頂端,每當從遠方來的飛機要降落在機場,都會從餐廳上空飛過。於是,每當飛機從餐廳後方飛往機場方向時,被孩子們鎖定了就成為追逐目標,孩子們會靠著窗戶望著飛機又驚又喜叫著;當飛機快速滑過餐廳上空往機場方向飛去時,孩子們就立即變換位置移到另一邊的窗戶,繼續看著飛機的飛行,直到飛機降落或另一架飛機又出現。

年少的歲月,總是充滿歡喜。

想起追飛機的歲月,腦海經常浮現自己坐在飛機上,看著窗外那群不知天高地厚的小朋友們追著飛機跑的調皮模樣……尤其是那些飛到白雲裡的飛機一直載著我的夢想雲遊四海。每次路過機場,都會繞進去兜兜風,而想逃離年少累積的誘惑,很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