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植物禪】 命名學問大

文/白石莊主人 |2015.04.17
1565觀看次
字級
好漂亮的桂葉黃梅。 圖/白石莊主人
好漂亮的桂葉黃梅。 圖/白石莊主人

文與圖/白石莊主人

好漂亮的桂葉黃梅。

啊!這盆「台灣步步紅」長得真好。

嘿這「二度梅果」真第二次開花啦!

噯呀你家也有種「米老鼠」喔!

光聽這些讚歎,或許讓人誤以為我的小小花園中奇花異卉種類繁多而數不勝數,其實這些稱號,指的就是同一種植物,同一盆花。

日前我去拜訪一位櫻花達人,見他新嫁接一株櫻花,懸著小小名牌:「蘋果」。咦?分明是櫻花,怎會有此名字?

原來這是他嫁接了某種品種後,發現櫻花顏色呈現一種蘋果綠的顏色而私下命名;而我也曾一度想為台灣苦楝改名為台灣紫櫻,因為明明它是一種美極了的植物,卻被許多人嫌怨名字不好聽。

為植物命名,本有諸多嚴謹規範,卻常被人玩得輕鬆,尤其園藝界人士每多愛研發新名,目的在增加花木之親和力,拉近他們和買家的距離。買一盆「桂葉黃梅」,或許不容易打動你心;買盆「米老鼠」,立刻讓人想到家中小寶貝,不由自主便掏出了鈔票。

別說父母親為孩子取個名字有多少用心了,就算成立一家商店、開一家公司、出版一本書、提一個企畫案、寫一篇文章、畫一幅畫,處處都充滿了命名的學問。

賞植物之美,於是常常緣起於它的名字,或是欣賞植株時,不知不覺也受了名號之左右而增減了好惡。

看一篇文章能不看作者何人嗎?看一部電影能不管卡司?或許褪離名號之冠冕,我們方得見其本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