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守護的天使 挑戰不簡單的衣件事

文字整理/陳雲和 |2015.04.17
1339觀看次
字級

文字整理/陳雲和

心智障礙的孩子因本體覺(註:「本體覺」是指能告訴我們關於位置、力量、方向和身體各部位的動作,以及有助於統合觸覺與前庭覺的一種感覺訊息。)功能不佳,往往在判斷位置、力量、方向和動作的協調上有困難,進而影響到日常生活的穿著能力。在衣物選擇上,常因觸覺過於敏感而只願意穿某種材質的衣服,或是固著不肯隨天氣變化更換衣服,或用力拉扯衣物等等,是訓練上的一大挑戰。

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的治療師、教保員可說是技高「衣」籌,多能找出原因對症下藥,幫助學員跨越「衣」障礙而「衣」鳴驚人。

偶像加同儕力量

三十歲智能障礙的小偉,對特定幾件衣服喜愛到不肯換洗的地步。因此,大熱天裡常見他滿頭大汗穿著特愛的長袖衣,連著幾天不肯換下,不僅影響自己的健康與舒適,也影響周遭人的觀感。

去年,小偉住進團體家庭,教保員先用溝通方式提醒小偉每天換洗衣物,但小偉可不輕易妥協,明明已經把衣服換下,過一會兒又悄悄地穿回去。教保員決定運用小偉的嗜好及同儕影響力,將正確的穿衣觀念導入他的生活習慣中。

小偉常想像自己是消防隊員、軍人和警察等各種英雄角色,喜歡買這些偶像的衣飾來做角色扮演。於是,教保員善用這個嗜好,利用團體家園舉辦消防演習的機會,私下跟消防隊員套好招,一搭一唱讓小偉知道「偶像」每天都會換洗衣服的。

團體家庭會議中,教保員也會請大家分享換洗衣服的習慣,這時,小偉才知道原來室友們每天都有換洗衣服。從此,小偉開始喃喃自語地提醒自己:「小組討論,講過要天天換衣服。」大約半年後,老師成功運用偶像和同儕力量,讓小偉每天洗過澡後,會將衣服扔進洗衣籃,隔天再穿著乾淨又符合季節的衣服,開開心心地出門去。

每日重複成習慣

重度智能障礙的阿榮,個性急躁且伴有明顯的自閉特質,對人和環境的變化非常敏感,住進團體家庭三年才漸漸適應。教保員評估阿榮有能力做簡單的家事,於是計畫提升阿榮自我的照顧能力。

教保員將自閉症者一旦養成習慣就會固著遵循的行為特質,轉化為阿榮的優勢,訂下「提升可以要求的彈性→有意願→養成習慣→再增加複雜度」的漸進策略。

教保員帶阿榮到洗衣機旁,示範如何放進衣服,並請他照做一次,阿榮不願意也不排斥,但固定每周兩天重複同樣的動作,漸漸提升了他的視覺記憶與接受度,當阿榮願意自己「把衣服放進洗衣機」時,教保員立刻給予讚許鼓勵,從此,阿榮口語中開始出現「洗衣服」這三個字。

這時,教保員開始教他操作洗衣機,簡化操作步驟,用放大圖卡增加他的視覺提示,重複帶著做,不斷鼓勵增強他的操作動機。現在阿榮已經不需要圖卡提示,便可以將衣服放進洗衣機,然後加洗衣粉,再開啟洗衣機了。

同樣地,教保員以示範、帶著做、正向支持的漸進方式,教會阿榮晾晒衣服。

當阿榮將這些作息內化成他的生活常規之後,便習慣每天洗完澡後,自動進行洗、晾衣服的動作了。「我(阿榮)會晒衣服,好棒!」阿榮每天沉浸在自己或老師的讚美聲中,顯得開心無比。

資料提供/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