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弱點 利息的誘惑

文/緣圓 |2015.04.17
1414觀看次
字級

文/緣圓

和茜是高中同學又是同事,多年情誼,深且厚。後來各自創業,因為是同行,時常會在研習會場上相遇,也常互相討論工作上的得失,是很聊得來的閨蜜。

有一天,茜專程到家拜訪,閒聊幾句,隨即開門見山說出來意:「因為最近辦公室正在整修,急須一筆裝修的頭款費用,但公司最快的一筆收入月底才會進來,所以,想先跟妳調個頭寸?」

「多少呢?」

「一百萬!」

我遲疑了一下,這不是一筆小數目,雖然朋友有通財之義,也有解難幫忙之務,但白花花的銀子也是我和先生辛苦努力掙來的,心裡糾結著,不敢答應。

茜看穿了我的心思,很豪邁地說:「一分利,先扣掉利息,剩下的錢再借給我就可以了。」

我囁囁地說:「可是要寫本票,也要背書喔。」

「本票一定寫,背書就免了吧!妳還信不過我嗎?」

當時銀行利息只有零點八趴,一百萬一年下來也只有八千元利息,但高利貸卻有三萬塊利息,差了三、四倍,我陷入厚利的泥沼不可自拔!

前前後後借了茹三百萬,雖然利息拿得優渥,總計也拿到四、五十萬利息,但茜又千方百計讓我將定存解單借給她。

我心中存疑,怎麼會一直借錢卻不還本金呢?利息會愈滾愈大,到時她該如何支付?茜笑著說:「我現在積極從事第二副業,直銷的鑽石經理,妳放心啦!」

當我從朋友處得知茜也向娟借錢,而且不只我們兩人,還有十幾個朋友都借錢給她周轉,最後,茜借無可借,便轉而向地下錢莊借錢,從此步上了不歸路。

沒多久,茜就毫無預警地消失不見,怎麼找也找不到人,這時,才知道她的負債竟高達三千萬,債主全都是她的親朋好友。

想起女兒曾苦口婆心地勸我:「妳貪她的利息,她貪妳的本金。」不幸地是,那時我被利息衝昏了頭,明知高利貸風險高,本金可能一去不回,但忠言逆於耳,執迷不悟地一步步深陷難以自拔,終至錢沒人不見,好似一場恐怖惡夢,夢醒人消瘦,後悔不已,不過,這個學費也未免太貴了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