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個符合台灣利益總統

李明(台北市/資深媒體人) |2015.04.17
1098觀看次
字級

民進黨十五日提名黨主席蔡英文代表該黨競逐二○一六總統大位,蔡主席發表了參選宣言。

媒體另披露,訊息顯示國民黨方面,黨主席朱立倫將在母親節過後宣布披掛參選,常態上應會有競選宣言發表。

其他政黨、符合資格者可能還會有人登記參選,但應該不致形成競爭態勢;選民怎麼判斷手上這一票怎麼投,才會對我們安身立命的寶島形成正向集合?

蔡英文發表的參選宣言,受到媒體高度關注,不意外地拿放大鏡、顯微鏡檢視,也花了相當篇幅評論;但閱聽人花了很多時間閱讀訊息與評論,嚴格來說沒能獲得什麼。

一方面是蔡英文的競選宣言基調是飄忽,唱唱高調,讓選民甜甜嘴,並未有具體陳述;另方面,朱立倫的對照組還未成形,缺乏比較基礎,無法確認兩位候選人選擇哪位掌舵對台灣較有利。

蔡英文的參選宣言,有點像日前宣布角逐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的希拉蕊風格,漂亮的辭彙「美國的每一天都需要一位鬥士,我將是那位鬥士」,對具體政策則不置一詞。

蔡英文的說辭「我將要做的,是盡一切力量去團結這個國家,去集結最大的改革力量。」形容詞很多,傳遞實質內容有限。

但當閱聽人想知道怎麼去達成宣示的使命時,迎上眼簾的是「四個不會」,好像講了甚麼,可又完全看不出具體的牛肉。

打個比方,「不會去101、不會去吃自助餐、不會去逛書店、不會去國家劇院……」很容易可以串出一連串的「不會」,但對會甚麼、要怎麼,卻完全不提,像打啞謎;選民想說,「請告訴我,你想幹些甚麼」。

合理的懷疑,這是選戰的策略,讓好整以暇、伺機發動攻擊的藍營不知如何出擊;即便擺陣式揮出幾拳吆喝,也像打進棉花堆。

選民可能擔心的狀況,是代表藍營參選總統的政治明星若也是相同戰法,高來高去,虛無縹渺,那選民要怎麼去比較?你們可以張飛戰岳飛,台灣絕不能被「玩」掉。

必須強調,這不是國小、國中選模範生,也不是親善大使選拔,這是決定國家未來四年走向的關鍵抉擇。

因此,競逐大位的兩陣營請短兵相接,捉對廝殺;明確開列各項政策的白皮書,公開,供各界檢視,兩陣營並做實質辯論。不照這遊戲規則,表示候選人都是政客,都不愛台灣。

這場大選,不止國人關切,更舉世矚目。諸如兩岸政策、經濟發展、能源安全、區域角色、國防戰力、勞工及人力、營造青年願景、銀髮長照、健康醫療……,無須逐一列舉,每項都關心台灣將往何處去;候選人稍一閃失,極可能帶來寶島空前的危機。

此時此刻,呼籲候選人:不管選戰怎麼爾虞我詐,但肚子裡一定得有深思熟慮的腹案,千萬記得同舟一命的二千三百多萬人,要選的是有智慧、有準備、愛台灣的舵手。李明(台北市/資深媒體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