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族存在不諒解 世界難有和平

李家同(新竹市/清大榮譽教授) |2015.04.17
1160觀看次
字級

阿美尼亞人是亞洲中部的一種民族,他們都是基督徒,幾乎可以說是世界上最早的基督徒,相當多的人一直住在現在土耳其境內。

一九一五年的時代,土耳其是奧圖曼帝國的一部分,奧圖曼帝國信仰伊斯蘭教,所以當年奧圖曼帝國便展開對阿美尼亞人的大規模殺害。

阿美尼亞人被殺害的確切數目無法得知,最少是一百萬人,最多是一百五十萬人。壯丁大多數被殺,老弱婦孺被強迫離開奧圖曼帝國,可以想見他們在離開的途中,有人因此而死亡。

土耳其政府對這件事情極為敏感,他們始終不承認這是一場大屠殺,他們說大多數人是死於第一次世界大戰。

可是國際間相當多的國家,都認定這是一場滅絕種族的大屠殺,因為它的確是針對某一族群的。現在回過頭來看,當時奧圖曼帝國所做的事就是種族淨化。

二次世界大戰中,德國曾經大規模地殺害猶太人,因為猶太人懂得如何掌握媒體,所以世界上很少人不知道希特勒的罪行。

可是阿美尼亞人是一個弱小的民族,世界上相當多的人,是不知道他們所遭遇到的悲慘命運。我也曾經問過很多學生,令我吃驚的是,幾乎沒有一人知道這場大屠殺。

很多年前我曾經去過土耳其,因為我是天主教徒,免不了想要望彌撒,問了半天,沒有人知道什麼是天主教。和我一直來往的是一位在當地就讀物理系的大學生,他說他沒聽說過聖經,他只知道可蘭經。

可是他很認真地幫我找,居然在伊斯坦堡城內找到了一座很雄偉的天主堂,而且當天下午四時有彌撒,所以我在伊斯坦堡望了彌撒。

教堂裡只有兩個教友,我和一位年輕人,那位年輕人和我講,他是秘密信教的,在土耳其,因為他已經是天主教徒,所以絕對沒有任何的工作可做。他很想移民到法國,他說整個土耳其只有這一座教堂,而這座教堂的神父也不可以傳教。

我後來到土耳其的首都,他們又告訴我,這裡的天主教教友如果在主日要望彌撒,唯一的辦法是到教廷駐土耳其的大使館,可是這是相當麻煩的事。

現任的教宗最近曾經去過土耳其訪問,但是在土耳其並沒有公開地舉行任何的宗教儀式。通常教宗在任何一個國家都會舉行一個大規模的彌撒,可是在土耳其,他沒有做,因為土耳其不承認天主教是一個合法宗教。

我們住在台灣的人,很難想像不同種族的人,會無法和平相處,但是我們也應該知道這個世界上,很多的地方有排除異族的情結。

澳洲曾經有過大規模的遊行,這個遊行的口號就明明白白地表示反伊斯蘭教,遊行在很多城市舉行,規模也不算小。

德國也有過類似的遊行,後來大概因為反對的人實在太多,而平息下來。但是最近德國發生一件很令人失望的事,有一棟房屋是準備給非洲難民住的,但是有人放火把這棟房屋燒掉了。德國外交部長對此感到遺憾,他認為這將使世人對德國有不好的印象。

阿美尼亞人大屠殺今年是一百周年紀念,我深信這種事情不會再發生,可是只要世界上仍然有這種種族之間不諒解的問題,世界和平是會有問題的。值得慶幸的是,這種事情在亞洲好得多。

李家同(新竹市/清大榮譽教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