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不只傷身 經濟損失逾200億

 |2015.04.17
72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癌症連續三十三年蟬聯十大死因排行榜之首,一項最新研究發現,惡性腫瘤在二○一二年造成經濟損失預測值高達兩百十七億九千四百萬元,相當可蓋四點五座台北小巨蛋,平均每名癌友潛在生命年數損失二十七年、減少七年多的工作年數。

這項由東海大學統計學系教授林正祥主持的研究,刊登在最新一期《台灣公共衛生雜誌》,論文探討台灣重要死因變動趨勢對生命年數和經濟損失的影響,研究事故傷害、惡性腫瘤與糖尿病等三大死因對台灣社會造成的衝擊。

林正祥指出,研究以一九八五至二○○九年的資料為基礎,以平均餘命為基礎,推算出預期生命年數損失與工作年數損失,再以人力資本法計算經濟損失。

結果發現,惡性腫瘤嚴重影響國人生命及經濟發展,二○一○至二○一二年經濟損失預測值分別為兩百三十一億三千八百萬元、兩百二十四億兩千八百萬元、兩百十七億九千四百萬元,台北小巨蛋總工程經費為四十七億六千四百萬元,當年癌症造成兩百十七億九千四百萬元經濟損失,金額約能興建四點五座小巨蛋。

惡性腫瘤讓國人生命損失明顯,以每一千人為單位計算每名癌友的潛在生命年數及工作年數損失,二○一○至二○一二年潛在生命分別為二十七點五四二年、二十七點五四一年、二十七點五四一年,工作年數損失則為七點四二年、七點三三九年、七點二五八年。也就是罹患惡性腫瘤,約平均減少二十七年壽命,損失七年多工作年數,對病患及家屬都是無法彌補的傷痛。至於事故傷害在二○一○至二○一二年造成的經濟損失預測值,分別為一百五十八億兩千兩百萬元、一百四十億六千一百萬元、一百二十三億元;糖尿病則分別為十九億一千九百萬元、十九億一千八百萬元與十九億一千八百萬元。

林正祥說,惡性腫瘤疾病造成的經濟損失,自二○○一年起就位居第一,政府在癌症預防與治療仍須加強。雖然糖尿病經濟損失金額較小,但如一併考慮代謝症候群,生命年數損失及經濟損失將可能超越惡性腫瘤,值得有關單位重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