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山寺開放 76公尺觀音佑香江

 |2015.04.17
2049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由李嘉誠基金會捐資建造的慈山寺十五日開放。最受矚目的包括七十六公尺高的觀音像,右手持智慧寶珠,左手灑淨水,與大嶼山天壇大佛遙遙相對,共同護佑香港。

位於香港新界大埔區汀角及船灣附近的慈山寺是仿唐木構建築,占地五萬平方公尺,規模宏偉,主要分三個區域,中間是寺殿,僧寮和觀音像在兩旁。

約二十多層樓高的觀音像以青銅合金打造,噴上白漆代表清淨,為全球第二高佛像,較最高的海南島三亞海上觀音低三十二公尺。

與傳統寺廟煙霧繚繞不同,由於寺內建築多為木結構,加上劣質香燭對人體有害,全寺採供水禮佛方式,善信可在普門側水池用木碗取水,緩步走入普門,經觀音殿到達室外,再至觀音聖像前將淨水倒入水盂。儲水將用於澆灌植物,回歸自然。

為了參學品質、訪客安全、寺院莊嚴等,慈山寺實行預約制。每天有四百個參觀名額,未來三個月都已預約額滿。

慈山寺主要建設有高十八公尺的大雄寶殿、鐘樓、鼓樓、藏經閣、研習坊、講堂、齋堂、露天茶座、行禪徑、訪客中心、辦公室及停車場等。

寺院內有三幢高兩層樓的僧寮,其中最西端的維摩室為高設防僧寮,各房間裝有防彈玻璃及防彈門。由於香港首富李嘉誠曾表示一年會去慈山寺幾次,外界盛傳此套房為李嘉誠禪修專用的獨立屋。不過,慈山寺祕書長倪啟瑞強調套房對外開放,李嘉誠沒有指定要住那套房。

慈山寺的建築設計及造像顧問、香港中文大學建築學院教授何培斌說,慈山寺特色是具備中國佛寺傳統的莊嚴,並融合現代建築科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