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 (上)

鄧榮坤 |2015.04.16
1111觀看次
字級

文/鄧榮坤

凌晨,往機場的方向直奔而去。很少在這麼晚的時候出門,視野中出現的道路景觀於微微昏黃的燈光下,顯得空曠而柔和,車輛稀疏得令人以為置身於陌生國度,沒有吵雜的車聲也沒有豔陽的炙晒,一切顯得那麼溫柔那麼平靜,柔靜得令人覺得有些浪漫。

離香港航空降落機場的時間還有一些空檔,那麼就放鬆心情往前開吧!享受遠離陽光遠離車陣遠離喧囂的靜夜,享受一個人在深夜裡駕駛已近十年的豐田轎車奔馳的情趣!

搖下車窗,夜風涼颼颼的。許多往事如道路上的燈火,隨著車的穿越而規律往後退,掉落於容易傷感的腦海,盪起幾許令人想忘也忘不了的漣漪……



年少時,曾經在離機場有點遠的海邊住過一段日子,無論走在石頭路上或走在沙地上,抬頭,經常會看見飛機從藍天白雲裡飛過,也許是無聊吧,那段少不經事的歲月,總是喜歡記一些飛機的顏色,或記牢什麼時刻有哪些飛機飛過,非常臭屁地與其他小孩炫耀:

——再過十分鐘,會有飛機從那一頭飛過來。

幾乎沒有一次失誤,準確度高得令不知情的小朋友張大嘴巴說不出話來,於半信半疑中,輸掉了手中的紙牌或彈珠。

在很多人都買不起表的年代,可以透過雞啼或太陽的影子來猜時間,但村子裡的人已練就了從頭頂上飛過的飛機,猜測現在是幾點鐘的能耐,而且差異不大。許多外地人對於居住於這裡的人能精準猜時間,經常露出驚訝的眼神。

耳濡目染之下,我們也練就了這分能耐。暑假那段歲月,太陽下山的時間比較晚,但當太陽快要掉落村子後方那片防風林的上空,而且看到中華航空公司的飛機從機場起飛後往村子這頭撲過來時,就知道要回家了,必須趕回家幫媽媽挑水煮飯,因為那個時候大約是六點左右,太晚回家一定會惹來一頓罵。

年少歲月,我們經常追著飛機跑。

當飛機從村落前,石頭路鋪成的小路那頭飛過來時,村子裡的小朋友會拔腿開跑,與飛機比速度,比誰跑得比較快。飛機很快就掠過我們的頭頂,我們氣喘吁吁對著飛機又吼又叫的,甚至抓起一把碎石子往天空甩去,直到下一班飛機出現了,我們才結束這段嘻鬧,繼續追飛機、繼續與飛機賽跑。

也許年紀小且個子太矮了,或飛機飛得太高了,總是感覺飛機好小。當溼透衣裳的汗水乾了,緩步走回家時的路上,腦海經常會浮現自己坐在飛機上,看著窗外那群不知天高地厚的小朋友們追著飛機跑的調皮模樣。



好奇,一直是小朋友們的專利。

所以,當年幼的小孩對一長列會動的火車,與在天上跑的飛機,感到非常有興趣時,令人一點也不覺得好奇。假日時,孩子們吵著要帶他們去看火車與看飛機,我們也學會了容忍與敷衍。最後,仍敵不過孩子們的聒噪,大門深鎖,外出時,眼尖的人會發現我們又去看火車看飛機了。

看火車是件簡單的事。在列車行駛的路段,找個空曠的地方,搭配列車時刻表,都能順利看到呼嘯而過的火車,或買張月台票穿越月台,讓孩子們近距離觸摸心目中的龐然大物,甚至帶著孩子們搭一段短程的火車,親身感受火車行走時的輕微搖晃。

孩子們經常吵著要看飛機。

看飛機就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容易了。為了實現孩子的願望,我們就沿著防風林外的濱海公路緩緩往機場的方向靠過去。把車子停靠在離機場很近且位置高的路段,隔著高高的圍牆,伸長脖子能看見停在停機坪裡的飛機,但孩子們就沒那麼幸運了,個頭不高,即使踮起腳尖也看不見圍牆裏的動靜。

於是,輪流把孩子們抓起,讓他們坐在肩膀眺望遠方。兩隻瘦小的腳夾住我的脖子,垂到胸前,以這種姿勢看飛機是最幸福的,因為孩子們看到飛機緩緩從停機坪飛起,或自遠方的天空緩緩降落於機場時,都會興奮喊叫,垂在胸前的小腳也會隨著喊叫聲而亂踢起來,力量雖然不大,興致高昂時,腳後跟重擊幾下左心房,還真的有點痛呢!

然而,這種痛是幸福的。

孩子長大了,我們把車開進了機場停車場,然後像走迷宮般在機場逛了起來。機場商店裡賣的東西有點貴,是我們的第一印象。也難怪了,出國玩的人還在乎一瓶汽水貴個一元或二元,一碗麵貴個五塊十塊?然而,我們不是旅人而是過客,就忍著點吧!

在孩子們直嚷著「口好乾」的嘀咕中,我們只好買了幾瓶飲料解解渴,掏錢與付錢的樣子還盡量裝作要出國去玩的瀟灑模樣。

搭飛機出國玩是件只能幻想的事,看著一群人一群人出國考察,或旅遊的人拖著輕便行李在候機大廳晃來晃去,我們只有幻想著有朝一日也能拖著行李出國走走。

思維跌落幻想中,幻想自己正漫步於異國的街道……直到有人扯了扯褲管,才自虛擬情境中驚醒。

發現吸飽了飲料的孩子,側著頭問:

——我們可以搭飛機回家嗎?

我笑了笑。不知道如何回答這個簡單的問題。

尷尬地陪著笑臉,裝作若無其事繼續帶著孩子在機場兜風。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