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菜做功德

洪金鳳 |2015.04.16
1546觀看次
字級

文/洪金鳳

同學元香的婆婆住在澎湖老家,自從公公早逝後,不喜歡給兒女添麻煩的婆婆便獨居在老家,雖然兩個兒子都希望母親能夠一同居住,但婆婆總以家中有許多田地須耕種照顧為由,推掉兒女接去同住的邀約。

因為是同鄉關係,我們兩家很熟,所以,每年過年我回澎湖時,都會順道去探望一下她婆婆,並閒話家常一番。在閒聊中,才知道她婆婆一生除了為兒女用心付出之外,還有一項鮮為外人所知的大愛,就是她那好幾分地的菜,原來是要供給鄰居十幾戶人家享用的,雖然很辛苦,但她甘願做歡喜受。

高齡八十的她,天還沒亮就起床,簡單吃一下早餐就到田裡幹活。

兒女們怕她太勞累,經常軟硬兼施地勸她不要做太多,但她總以「要活就要動」的理念辭退兒女們的好意,還說:「這麼多戶人家都需要我的青菜,我更要努力打拚,才能讓大家吃到新鮮無汙染的菜,這是在做功德呢。每天送菜給別人的時候,我都很開心啊!」

感受到婆婆對這些菜及鄰居們具有高度的使命感之後,兒女們也只好順從母親的意思,讓她做她喜歡的事。

當我去看她的時候,她也會熱情地到田裡採收一些當季的青菜當作見面禮,讓我帶回家。

元香的婆婆開朗熱情,從不要求媳婦做不喜歡的事情。元香說,當她的媳婦不但沒有壓力,還很幸福;就連她喜歡四處去參加路跑活動,婆婆不但不干涉,還十分支持她去做自己喜歡的事呢!讓元香更感窩心。

她婆婆說只要能動,就會一直做下去,可以種菜給別人吃,也證明她寶刀未老,活得很有價值。她更確信人在做天在看,她傻傻地做,傻人必定有傻福,而且福氣也會庇蔭在兒孫們身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