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漆工走出癱瘓低潮 畫出藍天

李祖翔 |2015.04.16
2938觀看次
字級
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宣布二○一五年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得主名單,其中兩位得主,癱瘓油漆師父陳國隆(右)與重生山林之子黃忠仁(中)兩人現場作畫舉辦聯展。圖/林俊良

【記者李祖翔台北報導】周大觀文教基金會昨公布全球熱愛生命獎章的得主名單,因演出《大長今》而走紅的韓國藝人李英愛名列其中!此外基金會在中正紀念堂志清廳,為油漆師傅陳國隆、原民黃忠仁舉辦「畫出藍天˙飛過世界」畫展,邀請民眾用愛賞畫,即日起展至二十六日。

曾被驅趕 不減熱情

周大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郭盈蘭指出,陳國隆國小五年級遭逢家庭變故,當童工半工半讀,三十三歲那年從高樓鷹架跌落,十年來十次大手術,仍挽救不了下身癱瘓的命運,但他走出陰影,任職脊髓損傷者協會秘書,幫助其他傷友。「在他面臨二度失業時,開始學習油畫,不只畫出興趣,還得到油畫名師阮麗英肯定。」獨創帽子沙畫,帶動人間一道一道光彩。

喜歡到畫廊看展的陳國隆,曾乘坐電動輪椅,遭人當作行乞驅趕,但他依舊熱愛藝術,覺得自己像是心靈設計師,將內心的意象盡情揮灑。

溺水救人 重癱習畫

另一位畫家黃忠仁花了許多時間,體會「只要對生命不放棄,就可擁有彩色人生。」黃忠仁二十二歲在部隊接受海訓,奮不顧身拯救溺水者,自己卻成為重度癱瘓,有人鼓勵他學習作畫,但作畫之路並不順,加上母親過世,令他喪志。

直到他看到啟智中心中重度智障的孩子,動作吃力仍努力作畫,大為感動,轉而積極開發自己的繪畫才能,那時他才了解到「藍色如此漂亮,不必然代表憂鬱!」現在他以自身經歷鼓勵相同處境者,讓他們對未來有信心,更主動籌募復康巴士、捐贈老人照護基金,他與陳國隆一樣,人生調色盤從暗沉轉為多彩。

第十八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共有十九位得主,李英愛走紅後,不只擔任多國非政府組織的親善大使,把愛送到非洲、印度、巴基斯坦、中國大陸與台灣,認養近四千名貧童,因此獲獎。有九位得主是台灣人,除陳國隆、黃忠仁,分別為肯亞貧童救星詹姆士、錢韻中夫婦;紐西蘭保險業第一位最高榮譽的華人、客家抗癌天使陳春月;台南女中黏多醣李子筠;淡江大學玻璃娃娃溫守瑜;大葉大學盲生黃靖茹;北市明湖國中自閉症陳冠文;南開科大腦癌獨輪勇士葉家銘,雖然他們遭逢逆境,卻都活出自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