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名被暗中操弄 國內學者:台灣別被牽鼻子走

 |2015.04.16
170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世界百大排名的公信力究竟還有多少?對於昨天國際出版商的分析,國內學者多認為,國際化、跨領域合作確實重要,但排名不重要;辦教育心中要有一把尺,不要被牽著鼻子走。台大更透露,為了爭排名,有大學招待負責百大排名的機構、出版商或編輯,甚至用「學術代工」找外籍學者掛名論文,以增加排名指標的分數。

台大副校長陳良基直言,近十年來各種大學排行榜眾多,但排名「利之所趨」導致惡習。這些主辦排名的調查機構、出版社編輯,在大學「很吃得開」。他透露,舉辦世界大學排名的英國QS(Quacquarelli Symonds),曾多次希望到台大宣傳排名指標,但是台大也了解「背後的索求」,比如台大必須招待、出資等。

世新大學教授賴鼎銘直言,主導這些排名的調查機構不管是英國QS或是Times,都需要賺錢,因此需要大學「置入性行銷」,近幾年發現歐美大學不理會排名,進而開發許多發展中國家的排名套餐,比如金磚四國大學排名、拉丁美洲大學排名、亞洲大學排名等,因為發展中國家都希望能擠進百大,也願意砸錢,「台灣不應像傻子,被牽著鼻子走。」賴鼎銘更說,許多排名每年指標都會變更,如今年的世界聲望大學排名,委員分布的地域比率都可調整,「表示排名可以操弄」。

愛思唯爾亞太區政府和學術關係副總裁Anders Karlsson則說,世界大學排名只是給大學參考,也並非唯一指標,不能當成判斷一所大學的結論,因此不需過度解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