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大排名下滑 台大敗在國際合作

林汝娟 |2015.04.16
1690觀看次
字級
近來台灣各大學在世界大學排名有下滑趨勢。圖為台大校園內的學生。圖/潘俊宏

【記者林汝娟台北報導】近來台灣各大學在世界大學排名有下滑趨勢,今年三月泰晤士教育專刊公布二○一五年全球聲譽最佳排名,台灣唯一上榜的台灣大學名次下滑,今年首度與泰晤士合作的愛思唯爾(Elsevier)學術出版社表示,關鍵在於國際合作,應讓國外學者了解台灣的研究「厲害在哪裡」,排名便可望改變。

《泰晤士高等教育》專刊發表長年進行世界大學排名調查,今年台大在全球聲譽最佳大學排名從去年的第五十一到六十名,下滑到第六十一到七十名,亞洲國家的頂尖大學都普遍下滑,包含日本的東京、大阪大學,韓國的首爾大學乃至台灣大學等,中國大陸的北大、清大卻逆勢成長。

有大學以「學術代工」衝排名

台大指出,跨領域合作研究確實重要,但有大學以「學術代工」方式衝排名,教授發表論文時,學校找外籍教授一起掛名,增加「排名分數」。

愛思唯爾學術出版社亞太區全球學術關係副總裁Anders Karlsson指出,從二○○四年至二○一三年論文產出數量分析,大陸清大從六千篇增加到一萬一千篇;大陸北大更從四千篇竄升到近一萬篇,成長近一倍,台大則是從近四千篇增加到近七千篇。

他說,百大排名名列前茅者,「國際合作」是關鍵指標,包括牛津、哈佛、史丹佛,新加坡國立大學等,近五年論文發表有五成都是國際合作,跨國研究且共同發表論文。但亞洲國家包括台大、東京、京都、首爾、北京清華等都只有二至三成。他說,國際合作並非只有締結姐妹校、交換學生而已,必須透過合作讓國外學者了解台灣的研究「厲害在哪裡」。但Anders Karlsson表示,台大的論文數量的確不如大陸的北大、清大,在質部分仍勝過。台大發表論文進入國際頂尖期刊的比例有二成五,論文質量僅次於新加坡國立大學,北大、清大則約兩成五及兩成。

另外,從國際上排名最好的幾間大學校共同點為「跨國研究論文合作」,包含牛津、哈佛、史丹福,新加坡大學等,近年有五成的論文發表為國際合作,亞洲國家學校如台大、東京、京都、首爾、清華等校僅有三成。

亞洲區學校 國際合作比率偏低

Anders Karlsson表示,世界大學排名非常重視國際合作,而亞洲區學校多半比率偏低,大陸的學校近年在聲望排名竄升速度高,可能因其他知名大學都想與其合作有關,建議台灣的大學應加強國際合作,國際知名學校發表論文的比例應提高,增加學術交流和國際能見度。

小檔案

學術研究產出現況

根據荷商出版集團「Elsevier(愛思唯爾)」提供的資料統計,從2004年至2013年的各大學論文數量來看,大陸北京的清華大學從六千篇增加到一萬三千篇,成長超過一倍;北京大學更從四千篇竄升到近一萬篇。台大則從近四千篇增加到近七千篇。

至於論文品質部分,主要是根據從2004年至2014年間,各大學論文刊登至頂尖期刊的比率來分析。

北京清華大學從12.5%提升到近25%,中國大陸北京大學則從12.5%提升到近20%,台大則是從百分之22.5%提升到25%。

顯示台灣論文品質雖不輸大陸,但是卻被急起直追。

世界大學排名規則

世界大學排名指標,是根據各項科學研究和教學等標準加權後的結果,比如指標包括論文篇數、論文被引用數、論文刊登到頂尖期刊,比如《Nature(自然)》或是《Science(科學)》的篇數,另外還有師生比、國際師資、國際合作、產學合作、交換學生數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