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癌症排行榜 大腸癌7連霸

陳玲芳 |2015.04.15
5512觀看次
字級
2012年國人10大癌症 資料來源/國健署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昨日公布最新「二○一二年十大癌症排行榜」,大腸癌「七連霸」穩居癌症之首,且癌症時鐘持續快轉,每五分鐘二十六秒就有一人罹癌,較前一年「快了十四秒」。

國健署表示,國內癌症新發生人數為九萬六千六百九十四人,比前一年增加四千零一十二人,而前十大癌症分別為大腸癌、肺癌、肝癌、乳癌、口腔癌(含口咽下咽)、攝護腺癌、胃癌、皮膚癌、甲狀腺癌、食道癌。

不良生活習慣 致癌因子

「每二百三十三位國人,就有一人罹癌,若以標準化發生率來看,男性發生率約為女性的一點三倍。」國健署長邱淑媞指出,包括女性乳癌、大腸癌、肺癌、甲狀腺癌等發生人數增加明顯的癌症,多半與偏愛肉類的狩獵型飲食型態、肥胖、不運動、抽菸、喝酒有關。尤其是大腸癌、肝癌、肺癌、乳癌及口腔癌等五種癌症,更與上述致癌因子息息相關。

邱淑媞強調,國人的肉類、油脂攝取量都超過日、韓,但蔬果卻遠遠不及,她呼籲民眾應多吃各種蔬菜、水果、全麥穀類和豆類,限制紅肉和加工肉製品、高鹽食物,勿迷信「吃維他命預防癌症」。

至於發生人數居次的肺癌,也同樣增加百分之六的女性患者。國健署認為,若是空汙影響,應不致於出現男女的性別差異,反倒是凸顯了家庭「二手菸」的暴露危險性,與早期篩檢的普及。

甲狀腺癌首進榜? 誤植

針對甲狀腺癌首度進榜,取代首度脫離十大行列的子宮頸癌。邱淑媞昨天上午才興匆匆指出,應「歸功」於政府力推包括子宮頸癌、乳癌、口腔癌及大腸癌的「四癌篩檢」,下午馬上因資料出錯,誤將癌症「發生人數」與「發生率」搞混,慘遭「烏龍打臉」。

原來,國健署從二○一○年起,改以癌症「發生人數」排行,但是卻便宜行事,直接沿用舊的「發生率」前十名癌症排行榜,僅依人數多寡重新排序,結果也讓「子宮體癌」和「子宮頸癌」,取代了原應名列第九與第十名的「甲狀腺癌」和「食道癌」。

坦承錯誤 排行不受影響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吳建遠昨天下午坦承錯誤,她表示,自從署長邱淑媞上任後,為能更真實呈現各大癌症的嚴重性,乃決定由「發生率」改為「發生人數」進行排行,不料竟一路誤植,國健署願公開道歉。

國健署重新審視資料後,吳建遠指出,二○一○、二○一一、二○一二年的十大癌症排行榜,若以「發生人數」排行,出錯的僅有「甲狀腺癌」和「食道癌」,兩者連續三年都應位居第九名和第十名,至於其他癌症排行則不受影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