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人不如求己 自己就是觀自在

 |2015.04.13
1594觀看次
字級

星雲大師三天在揚州的文化講座,每日開放民眾提問,精采內容整理如下,以饗讀者。

水、空氣和環境汙染讓人悲觀,大師的辦法?

大師:觀自在就是觀世音,觀照自己的心,在任何地方、對任何人、任何語言都能自在。求人不如求己,應該要求自己能自在。宜興大覺寺都監妙士法師,幾年前接待江澤明主席,江主席一看到他就問:「年紀輕輕為何要出家?」妙士法師回答:「主席你的想法是要改變中國,我的想法是要改變自己。」令江主席印象深刻。因此,改變環境前,先改變自己,自己要有願力,才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什麼是空的生活?

大師:「有」的生活好嗎?一般人都喜歡擁有,但擁有太多是負擔,最好從擁有到享有。過去有一位台灣大學的副校長問:「一般在家人要求周休二日,還要求更多的薪水,但佛光山的出家人沒有假日,過年更忙,依然心甘情願,這是什麼原因呢?」我回答:「在家人有家有事業,當然要有假期與待遇,是有窮有盡。出家人沒有家,沒有世俗的一切,只想要服務奉獻,是空無的想法,就無窮無盡、無限無量。」

什麼是般若智慧?

大師:有一對夫妻結婚七十年,非常不容易。記者就問太太:「兩人相處時,你看見先生有什麼缺點嗎?」太太說:「缺點比天上的星星還要多,但他有一個優點就是正直、慈悲、有愛心,就像太陽一樣,太陽一出來,所有缺點就沒有了。」不僅是夫妻,任何事都要往好處看,心不要被境界所轉,凡事往好處想,這就是般若智慧。波羅蜜就是完成了。

最可怕、最恐怖的是自己的心,一個人一天中,有好幾次上天堂下地獄。上天堂一念善起,下地獄一念惡起。要做到誘惑不動我,金錢買不動我、權力嚇不了我,做自己心的主人。

《般若心經》是講「心」,心改變了,世界就改變了。六祖惠能大師說:「迷時師度,悟時自度。」

如何區分公益慈善與教育文化?

大師:舉一個例子來說,客人來了,小孩子出來吵鬧,大人就給他十塊錢,要他出去買東西吃,事情就解決了啦。但教育是大人要教小孩,要有禮貌,要安靜,這比給他錢難呀!這就是慈善與教育的不同。中國現在經濟發展了,不是只做慈善,而是要推動文化,佛教是文化的中心,如此才能成為泱泱大國。

對義工有何期許?

大師:義工是開發自己的心地,發開心田,讓心生長出七寶供養大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