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真義

文/人間社記者陳璿宇 |2015.04.12
2164觀看次
字級
福慧家園上周共修會,邀請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開演「佛法的真義」。來自南美洲、歐洲、澳洲、亞洲等二千七百餘位聽眾,聆聽人間佛教的法要。

文/人間社記者陳璿宇

福慧家園上周共修會,邀請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開演「佛法的真義」。來自南美洲、歐洲、澳洲、亞洲等二千七百餘位聽眾,聆聽人間佛教的法要。

星雲大師表示,福慧家園共修會愈做愈大,希望世界各地的佛光人,都到福慧家園共修學習。每一年皆在福慧家園和大眾講話的大師說,「現在我老了,眼睛、耳朵不好,只想跟大眾結緣,和大家談談佛法的真義。」

苦集滅道

大師談及,佛法的根本法義是苦、集、滅、道,世間的苦很多,人要離開苦;集是世間煩惱,必須要斷除;道是方法,可以讓人生昇華、擴大修行,圓滿人生;滅是滅除一切煩惱,達到身心寂滅的境界,證悟永恆的生命,叫做涅槃。

四聖諦「苦、集、滅、道」是原始佛教,也是佛陀第一次開示的佛法,延伸至大乘佛教,而形成「四弘誓願」,亦即因為苦,眾生無邊誓願度;因為集,煩惱無盡誓願斷;因為道,法門無量誓願學;因為滅,佛道無上誓願成。大師感慨地說,「現今有人敢唱、敢說,卻沒有人依照四弘誓願去做。」

苦、空、無常、無我

大師強調,原始佛教說「苦、空、無常、無我」。大師反問大眾,「難道世間只有苦嗎?」大師覺得世間是苦,但苦不一定不好。他認為,苦是力量,苦是增上緣,「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苦,非佛教才這樣說,而是世間本來的情況。如親朋好友分離的愛別離苦、與不喜歡的人相處的怨憎會苦,以及想要的東西求不到的求不得苦等。

自己做自己的貴人

大師說,有智慧能認識苦,自我有力量可除去苦。想從苦中解脫,必須透過修行,如破銅爛鐵必須在火中鍛鍊才能成鋼,瓷器必須經過大火的磨練才能堅固。人必須在苦中奮鬥、降伏苦,對參禪念佛生信心,才能解苦。如何滅苦得樂?唯有自己做自己的貴人,才是解脫最好的辦法。

過去佛教講「生、老、病、死」,大師則有新詮釋,並將順序轉變成「老、病、死、生」。大師說,人的生命是不死的,死了還會再生,再生就會有希望,有無限的未來。

真空妙有

大師指出,一般人認為「空」就是沒有,但人要生存必須要有空間,鼻子、腸胃若不空,人就不能存活;口袋不空,錢要放哪裡?大師說,「四大皆空」說明宇宙人生是由地、水、火、風所組成,地、水、火、風成就宇宙,人也依地水火風而生存,因此大師認為「四大皆空」可改為「四大皆有」,「四大皆空示現有,五蘊和合亦非真」。認識空才能擁有,一個人的心量有多大,包容就有多大,何不讓心如虛空。

對於無常,大師認為並非壞事,反而對人生很重要。因為貧窮是無常的,只要努力勤勞,就能改變命運;笨也是無常,只要勤於學習,就能進步。大師強調,現在的一切都不是定型的,無常能讓人更進步昇華。

有了「我」就會執著,有「我」就會很苦。若能從「有我」到「忘我」,從「忘我」到「無我」,境界就會不一樣。大師舉例,西方人愛看足球賽,有人看球賽太入神,衣服被香煙燒了,因為看到忘我,直言再換一件就好了,不必計較;因此「忘我」就能化解人我爭執,忘我就會快樂!

大師進一步指出,以大、小鬼與旅人的譬喻故事,闡述五蘊虛假的色身,會隨著空間、時間消失,而真如本性才是無限的法身慧命,以此說明「無我」的真諦。應如何做到「無我」?拜佛、念佛,更重要的是行佛,只要承認「我是佛」,世界即刻改變。人人都是佛,大地眾生都有佛性,世界還能不和平嗎?

大師以精采的譬喻故事,說明佛法真義,再次提醒與會大眾:講苦,從苦到快樂;講空,擁有宇宙世間;講無常,告訴大眾改變自己;講無我,承認「我是佛」,只要大家實踐「苦、空、無常、無我」的真義,則天下太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