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2課.課文 老師的話珍惜緣分

妙凡 |2015.04.11
2708觀看次
字級

文/妙凡

「匆匆」,因為,每個當下都會成為過往雲煙;每個當下珍惜和把握,也都會為未來帶來好因緣,應該怎麼珍惜緣分呢?記得初來佛門,很喜歡「來時相應,去時不留」這句話。意思是每一次的會面、相聚,很認真的對待彼此,分手時自然也沒有遺憾、眷戀和不捨了。

每一次的遇見,我們都不知道彼此會有多久的緣分,「合會必當離、有生無不死,崇高必墮落」,緣生必然緣滅,這是世間永遠不變的真理。儘管在我們身邊每天發生這許多生離死別,我們大部分的人,依然我行我素,等到真正失去,痛徹心扉時,才明白失去的時間、人情、生命、緣分、名位、機會,永遠都追不回來,最常聽到「早知道,我就……」人生太多的「無法早知道」,唯一能做的就是珍惜、把握當下的因緣,而未來,在現在每個當下的因緣裡。

世間萬象,一切都在流動和變化當中,可能更好,也可能更壞。你、我,所有世間的六塵,色、聲、香、味、觸、法,都在瞬息萬變的「匆匆」中,這是「諸行無常」。

在六塵翻滾的我們,其實只是大海一漚,所有的成就來自無量無邊的因緣堆積而成,最後等待時節因緣成熟而結果,任何人都沒有主宰成敗和決定的能力,因為「諸法無我」,因此,佛光山的家規直指「光榮歸於佛陀,成就歸於大眾,利益歸於常住,功德歸於檀那。」不居功、不好名,成敗、得失都是因緣條件的聚合,才能淡然、淡泊,放下世俗名韁利鎖的葛藤。

每一個當下,都只是剎那的變現和存在,會「匆匆」走過,正如春夏秋冬的循環,今年的春天,不是去年的春天,現在開的桃花,也已經不是當年的花苞了。明白世間氣象萬千的「有」,也覺悟無常、無我的「空」,逐步解脫我執的煩惱習氣,邁向「涅槃寂靜」的自心和悅。

生命緣同一種性,如家師星雲大師所言:「要把天地和人結合在我的心,天在我心裡,地在我心裡,人也在我心裡,宇宙、世界統統都是在我的心裡。世界是我心裡的世界,人類是我心裡的人類,一切都是與我有關係的。大家彼此因緣共同而產生了關係。」

珍惜所有「匆匆」來到的因緣,在「匆匆」的歲月裏,也就不「匆匆」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