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靜珠、李福登 榮膺終身典範

人間社記者吳淑華台北報導 |2015.04.10
10860觀看次
字級
高雄餐旅學校創辦人李福登。 圖/吳淑華提供
國立台中教育大學名譽教授王靜珠。 圖/資料照片

【人間社記者吳淑華台北報導】第三屆星雲教育獎揭曉!今年共計有十八位教育人員獲獎,其中「終身教育典範獎」因為兩位候選人成就相當,因此破紀錄的產生雙得獎人,也為本屆星雲教育獎更添喜悅光輝。

深受杏壇人士注目的星雲教育獎「終身教育典範獎」,有「幼教之母」聲譽的王靜珠及具「餐旅教育之父」稱號的李福登,今年同時列名候選名單,讓評審委員煞費心思,最終以兩人成就難分軒輊、難以取捨,破天荒地雙雙頒予最高榮耀。

現為國立台中教育大學名譽教授的王靜珠,早年即投身台灣關鍵性的幼教推動與教研工作,並參與台灣各時期的學前教育發展,一生致力幼兒教育,因而被譽為「台灣幼兒教育的皮亞傑」、「台灣幼兒教育之母」。

而東方設計學院董事長李福登服務教育界逾半世紀,創辦了高雄餐旅專科學校,以強調「學中做.做中學」的「三明治教學」,開啟餐旅教育的嶄新模式和風潮,至今不頹,「餐旅教育之父」的榮銜實至名歸。

堅信「教育是生命陪伴生命的歷程」,十六位「典範教師獎」得主無不是以言教、身教投入教學,用衷心的關懷引導學生向上、向善,是經師、更是人師。得獎人分別為大專校院組的何月仁、周敦穗、陳永平;高中職組的周素玲、張麗玲、林明錚;國中組的卜富美、楊志朗、詹永名;國小組的呂振發、楊文菁、董宜俐;幼兒園組的邱琍貞、陳慈娟;特教組的林珮如、王兆熙。

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基於「教育需要典範」的理念舉辦「星雲教育獎」,星雲教育獎指導委員會主委、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表示,在社會價值趨於多元與複雜,教學普遍看重升學率的時代,期望忙於研究的教師能帶領學生實踐品德、實現自我,協助學生在逆境中不斷向上,樹立良師典範,共創百年樹人的興國大業。

贈獎典禮 下月20日舉行

星雲教育獎的評審程序嚴謹,先後歷經公開推薦、書面審查、初審、實地訪視、專業對話與複審、決審等作業,才能產生得主人選。主辦單位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會已訂定「星雲教育獎得獎人典範傳承與分享作業要點」,歡迎機關、團體、學校邀請典範教師參與相關研習或分享座談活動。

第三屆星雲教育獎贈獎典禮定五月二十日在公務人力發展中心舉行,詳情可參閱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網站 www.vmhytrust.org.tw,或電洽(○二)二七六二九一一八吳小姐。

2015星雲教育獎獲獎名單

終身教育典範獎

(各獲頒獎金壹佰萬元、獎座乙座暨證書乙紙)

王靜珠 國立台中教育大學名譽教授

李福登 東方設計學院董事長

典範教師獎

(各組不分名次,獲頒獎金貳拾萬元、

獎座乙座暨證書乙紙)

大專校院組

何月仁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講師

周敦穗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副教授

陳永平 國立交通大學電機系教授

高中職組

周素玲 高雄市左營高中舞蹈組長

張麗玲 國立陽明高中圖書館主任

林明錚 國立大湖農工室內設計科主任

國民中學組

卜富美 新北市樹林中學國中部專任教師

楊志朗 彰化縣鹿鳴國中導師

詹永名 台東縣池上國中教務主任

國民小學組

呂振發 雲林縣朝陽國小校長

楊文菁 嘉義市興安國小教師

董宜俐 台北市忠孝國小教師

幼兒園組

邱琍貞 新北市插角國小附幼主任

陳慈娟 基隆市南榮國小附幼主任

特教組

林珮如 台北市文山特殊教育學校復健組長

王兆熙 基隆市成功國中視障巡迴輔導班導師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