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健康廚房 苦茶油薑醬

張翡珊 |2015.04.04
7308觀看次
字級
社區健康廚房 苦茶油薑醬 圖/張翡珊
苦茶油薑醬伴青菜 圖/張翡珊
苦茶油薑醬伴豆腐 圖/張翡珊

文與圖/張翡珊

懷念小時候阿公在炸動物油時,我會跟阿嬤要一碗白飯,等著阿公炸好油淋在白飯上,再淋上醬油,這是小時候最好吃的食物了。

吃素以後就常想,有什麼油與食材可以做出小時候的回憶。

有一年,去大寮支援結夏安居的活動,師父就與我分享這道苦茶油薑醬料理。

一般傳統的吃法,都是將麵線拌苦茶油,殊不知苦茶油還可以延伸很多做法。

很多人不喜歡苦茶油特殊的味道,希望這苦茶油薑醬做法,可改變大家對苦茶油的看法。

材料:

苦茶油六○○克、薑一五○克、

醬油膏三○○克

做法:

薑洗淨瀝乾,切小粒狀,冷鍋入苦茶油、薑,開小火慢慢爆至薑粒成微焦(約三十分鐘),再倒入醬油膏拌勻、放涼入罐子,可保存約一個月。

貼心叮嚀:

1. 薑不能打成泥,要切成小粒狀,爆炒時不宜過久,成品時還要看到薑粒。

2. 需用小火慢爆,苦茶油才不易變質。

3. 苦茶油爆薑時會產生泡沫(因為薑含水分),泡沫上升時要離火待泡沫降低再繼續加熱,如此重覆至薑粒微焦為止。

4. 除了苦茶油之外,還可以用耐高溫的葡萄籽油製作。

5. 只能用醬油膏或素蠔油不能用醬油。

6. 苦茶油保存方式:冷藏使用完後,應立即將瓶蓋蓋緊。用過的油,不要倒入新油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