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改變世界 創新經濟有沃土

李碧華 |2015.04.04
1363觀看次
字級
數據大師麥爾荀伯格(中)從數據提煉價值的能力,決定勝出的關鍵。圖/王騰毅
全球第一大數據庫軟體業者甲骨文召開「開放世界」會議,執行長艾利森做主題演講。圖/美聯社
健康雲運用大數據,通過感應器接入系統,足不出戶就可實現健康參數的採集。

文/記者李碧華

巨量資料改變世界,成為創新經濟的沃土。英國牛津大學網路研究所教授麥爾荀伯格上月來台演講,就大數據未來發展和教育部長蔣偉寧及新北市長朱立倫進行對談。在麥爾荀伯看來,過去二十年,資料數量成長百倍,數位資料讓資料蒐集分析更簡易,逐漸改變全球各國政府的政策及各行業的經營走向。

根據調查顯示,美國零售業因擅用大數據,不僅毛利有效提升,生產力也顯著進步,最大零售店Walmart針對消費者在網路上所提到的特定產品給予折扣,並將該資訊傳遞到需要的顧客;也透過Facebook洞察消費者習慣嗜好,推薦最適當的產品給潛在顧客,利用集體創作的模式,借助消費者在網路上的力量去接觸到更廣大的消費族群。

製造業運用大數據,成果也不錯。奇異電器(GE)蒐集全球上千台燃氣輪機的資料,藉由軟體蒐集並管理其流程的連續資料,線上儲存可長達十年之久。

政治方面,美國總統歐巴馬下令調查分析巨量資料效益,二○一二年美國總統大選時,競選總部準確預測出在各州勝出的可能性,再進行適當的資源分配,果然讓他如願連任。台北市市長柯文哲發動「婉君」,更漂亮的打贏一場選戰。

就麥爾荀柏格觀察,人的行為根深柢固,不易改變,雖可透過資料了解人性,但是政治人物更需要知道如何溝通,學者喜歡講一些讓人聽不懂的話,但是政治人物不可以這樣,他也提醒,政治人物每天新世界要保持競爭力,要具備處理巨量資料的能力,尤其是天然資源不充足的國家,巨量資料更重要,現在專家不多,對年輕學子而言是機會所在,要讓學生以正確的心態去了解,大數據如同還沒開發的處女地,值得去探索。

也因為大數據的運用可大幅提升效益,各國政府莫不積極投入。新加坡資通訊發展局和高等學院合作,日本國土交通省與觀光廳利用GPS蒐集大數據,以開發更多應用;韓國未來創造科學部則在物流、觀光、醫療、汽車四個領域推動大數據的示範型計畫;中國大陸也將大數據產業列入新興產業的發展目標中。

在阿里巴巴集團董事長馬雲看來,「集團價值最高的不是淘寶,不是天貓,也不是支付寶,而是平台上所產生的大量數據。」看懂數據與商業模式之間的關係,才能從「談」到「實做」,從「看」到「活用」大數據!

大數據實踐的先行者車品覺目前擔任阿里巴巴集團數據技術及產品部副總裁、數據委員會會長,他為《天下雜誌》撰文說,運用大數據的六字訣是,「混、通、曬、存、管、用」,產品、數據和營運三個團隊交出的方案總是如一盤散沙,「如果沒有辦法將這三個團隊連接在一起,數據價值就無從說起。」

他形容,產品數據化看似簡單,但這背後實際上需要產品經理改變思維模式,即要懂得用數據改進產品,懂得透過數據營運的方式決定產品創新或生產形態創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