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馳27年 二代行動郵車接棒

 |2015.04.02
1611觀看次
字級
中華郵政全台唯一的行動郵車,在花蓮玉里鎮偏遠地區奔馳了二十七個年頭後,昨天卸下重任,由二代車接棒。圖/中央社

【本報花蓮訊】中華郵政全台唯一的行動郵車,在花蓮玉里鎮偏遠地區奔馳了二十七個年頭,成為在地部落人的「鬧鐘」,定時定點,運載著民眾的書信與存款,偶爾也變身救護車、貨運車,展現鄉間濃濃的人情味。這輛行動郵車昨天卸下重任,由二代車接棒服役。

玉里鎮河東地區狹長,距離約二十多公里,民眾必須越過秀姑巒溪,才能抵達玉里鎮或瑞穗鄉的郵局辦事,相當不便。民國七十七年,玉里郵局接收台北退役的行動郵局車輛,開闢了河東地區行動郵局,沿途停靠十一個站,一晃眼就是二十七年,當地民眾熟記時間,還未到點,就已在現場等待,郵務員辦理完業務後,隨即朝下一站出發。

行動郵局辦理的業務繁雜,只要郵局能辦理的,行動郵局都做得到。不過因為行動郵局沒有電腦連線,無法通儲,必須靠著郵務員一筆一畫記錄金額,傍晚回到郵局後,再人工輸入電腦,不能有絲毫差錯。

行動郵局除了辦理「正規」的郵政業務外,因機動性強,還發展出免費「業外」服務,早年曾有阿嬤拜託司機幫忙把發高燒的孫子順路載去醫院,或是行動不便的長輩攔車,甚至還有代購服務,前一天寫好清單,工作人員採買好後隔天送達,行動郵局多功能化,成了當地民眾依賴的對象。

服務二十多年的郵務員吳昌德說,現在生意很清淡,一站辦不到幾個客戶,但郵局仍是咬牙苦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