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的鏡子 故宮照出清宮鏡趣史 康熙乾隆 也愛攬鏡自照

 |2015.04.02
3790觀看次
字級
故宮推出特展「皇帝的鏡子」,圖為清宮珍藏「群獸鏡台」,由紫檀製成,以典型清代仿古動物紋為飾。圖/故宮提供

【本報台北訊】世人總以為鏡子屬於女人。其實,清朝康熙和乾隆皇帝都愛照鏡子,鏡子在他們手上發展出全新的風貌。故宮即起推出「皇帝的鏡子:清宮鏡鑑文化與典藏」特展,展出清宮珍藏的各式鏡子,也「照」出古代皇帝不為人知的一面。

故宮院長馮明珠院長表示,故宮博物院所藏銅鏡約四百面,三十年前曾舉辦過大型的特展,並出版《故宮銅鏡特展圖錄》,此次特展以嚴謹考據和人文關懷,解析古鏡背後的時代意義。

自上古時代起,鏡子便是人類重要的美容工具。除了修整儀容,明亮光潔的鏡面與日月同輝,鏡子也被視為驅除不祥的法器。

宋徽宗在位期間,整理宮廷所藏古銅器,將一百一十二面漢唐銅鏡收入古器圖譜《宣和博古圖》中,開啟皇室記錄整理鏡子的例子。

明末清初,歐洲水銀玻璃鏡輸入中國,為照容帶來全新體驗。康熙在位期間設立玻璃廠,中國已有能力生產玻璃照容鏡,並運用牙雕、玉雕、銅作、木作等工藝,製作玻璃鏡框。玻璃鏡在清代中晚期普及,取代銅鏡的主流地位。

乾隆皇帝更是鏡子的愛好者。清宮鏡子收藏豐富,他將宮中所藏漢代至明代銅鏡分成四類,收入《西清四鑑》圖譜中。此外,更進一步將各書所錄之古鏡,珍藏於與圖譜同名之書冊匣,成為殿堂陳設,創造出獨樹一幟的古鏡收儲設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