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欣見北滬雙城論壇露曙光

 |2015.04.02
1055觀看次
字級

台北市長柯文哲新的作風打破許多官僚成規,儘管他心直口快常說錯話,但由於柯氏作風不講政治術語,不像一般政治人物擺身段,因此民意支持度愈七成,顯見柯市長超越藍綠的作為受到好評。不過真正考驗柯市長是否超越藍綠的關鍵還在於他的兩岸政策,他日前接受大陸媒體聯訪時的一番談話,不但證實他的務實作風,也超越了藍綠格局。

按理說,台北市長施政無關乎兩岸政策,民進黨執政的縣市首長如高雄市長陳菊、台南市長賴清德都到過大陸訪問,也不必宣稱什麼九二共識,為何獨獨柯文哲必須表態?其一是柯文哲上台時宣稱不了解九二共識的內容,還另提了「一五共識」,之後又談「兩國一制」,讓大陸不敢放心。其次是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就是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奠定的城市交流,不能因為換了市長就壞了基礎。

柯文哲對於九二共識一直不鬆口,直到上月大陸召開兩會期間,媒體問他針對大陸總理李克強的九二共識談話有何看法時,他說:「兩岸一家親,現在我們往共同美好的未來前進,這樣不是很好嗎?」國台辦也立即給予肯定,認為雙方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有助於兩岸交流合作。大陸涉台學者也認為,雙方釋出善意,為舉辦雙誠論壇創造更好的條件。

日前柯文哲接受大陸媒體聯訪,提出他的「一五新觀點」,說得更明白了,也就是「尊重兩岸過去已經簽署的協議和互動的歷史,在既有的政治基礎上,以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的原則,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精神促進交流,增加善意,讓兩岸人民追求更美好的共同未來。」他還提到,「在當今世界上並沒有人認為有兩個中國,所以一個中國並不是問題,重要的是一個中國的內容是什麼。」

柯文哲的訪談刊出後,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隨即表示,這番談話有利於台北市與包括上海市在內的城市交流合作,「我們對此表示讚賞」;上海市台辦也表示願意和台北市溝通雙誠論壇。顯然,柯文哲的這一番談話起了積極作用,北滬雙誠論壇持續露出曙光,雙城交流已然可期。

原本各界十分擔心北滬雙城論壇會不會因為柯文哲的上台而終止,顯然,柯文哲上台後已然脫去了「墨綠」的外衣,務實的處理市政,不以意識形態施政,這樣的作風值得綠營縣市長檢討,尤其台南市長賴清德最近又拆了市內校園中的十四座講公銅像,不但反映其以意識形態治事的作風,更彰顯他不尊重歷史的一面,柯文哲顯然是綠營縣市長的一面鏡子。

更值得關注的是,柯文哲的這番談話會不會對民進黨產生作用。柯市長的談話已符合「一個中國」原則,而民進黨和蔡英文主席顯然還是無法接受此項共識,民進黨祕書長吳釗燮銜命赴美,就是希望尋求美方的認可,在不承認九二共識的前提下,能夠以什麼方式取代九二共識,同時讓中美雙方都接受。

柯文哲已邁出了一步,民進黨是否願意務實面對兩岸關係,選民會拿柯文哲這面鏡子對照,做出對民眾福祉最有利的抉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