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迷信IQ了

文字整裡╱蘇林 |2015.04.01
1239觀看次
字級

文字整裡╱蘇林

【編按】21世紀是終身學習的世代,面對怎麼學也學不完的新知和資訊,本版自即日起將與教育電台「教育行動家」節目合作,於每周三推出「LQ大聯盟」,廣邀各界學習達人每周分享一個學習高招,幫助想學習、想超越的讀者都能當個不斷攀越人生高峰的「攀峰族」。

本周學習達人:戴維思

做為第一個將快速記憶、高效率學習方法引進台灣的學習大師,戴維思在二十分鐘內可以輕鬆記憶兩百件毫無關聯事物的絕竅,在於他懂得掌握學習撇步,所以,不但能夠記得多,還記得牢。

戴維思近年和國內另一位學習專家,也就是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前校長莊淇銘教授,大力推動「LQ學習智商」(Learning Intelligence Quotient)觀念,希望國人不要讓錯誤的「IQ決定論」延續下去,因為學習成果之好壞不是取決於所謂的「IQ」,而是取決於「學習智商」。

戴維思說,很多人常話到嘴邊卻想不起來一件應該要記得的事,例如,怎麼想都想不起好朋友太太的名字,或是忘記去年常唱的某一首大街小巷都流行的歌曲,這時,該怎麼辦?

遇到這種時侯,相信大部分的人都會突然變得很緊張,很有壓力,甚至在無意識中產生一些生理反應,例如:眉頭深鎖,雙手交錯,拚命給自己壓力,提醒自己要快點想起來,偏偏記憶好像在和自己玩捉迷藏,愈努力就愈想不起來!

為什麼會這樣呢?

原因就在根據人體生理反應,一旦感受到緊張和壓力,呼吸會愈來愈淺而急促,身體的氧氣也愈來愈缺乏,血液循環速度降低,腦中開始缺氧,自然愈急躁就愈想不出來,於是形成惡性循環。

所以,下次遇到這種情況時,應該先藉由一些放鬆的動作,調整好自身的生理反應,答案自然而然就能脫口而出。

以下教大家一些簡單的放鬆方法:

1.首先不要直接想你要的答案,而是告訴自己:放輕鬆!

2.接著動動眼球,左右左右、上下上下,讓腦中浮現一些圖案和線索。(註:看到畫面學得比較快的視覺學習者,建議把眼球轉動到左上,啟動自己的右腦,也就是「視覺頭腦」;如果是文字或背誦型學習者,可將眼球轉動至右上,啟動自己的「語言頭腦」。)

3.到戶外走一走,或把跟主題相關的上下文、相關因素想一想,也可以跟別人討論一下,或許就想到了!(本專欄每周三見報)

●4月1日上午7:20—8:00,記憶達人戴維思老師在國立教育電台「教育行動家」節目分享他快速記憶學習法的心得,歡迎收聽FM101.7。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