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調查台灣PM2.5汙染源 北北桃貢獻大 空汙隨風飄南部

 |2015.04.01
269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南訊】北部一輛烏賊車排放的廢氣,可能過一陣子就飄到南部人的肺裡。成大研究顯示,台灣PM2.5汙染來源中,有近六成來自島內,其中又有近一半來自北北桃,而這些汙染隨風飄到南部,影響南部人的健康。

今冬少雨,中、南部地區空汙拉警報,其中PM2.5幾乎天天破表,成大環工系教授吳義林表示,台灣PM2.5百分之四十三點三來自境外,境內占百分之五十六點七,境外主要來源是大陸的汙染,境內有汽機車、工商業排放及地表揚塵等。

在境內汙染中,台灣各縣市的貢獻度又不一,其中北部(北北桃)產生的汙染最多,有百分之二十二點二,約占境內汙染的百分之三十九點一,其次是中部,有百分之十二點一,產生汙染最少的則是宜蘭、花東,只有百分之一點七。而北部產生的汙染多,主要是人口多、車輛多,工商業活動都不少而產生。

吳義林表示,產生的汙染多、不代表當地的汙染比較嚴重,受到氣候風向的影響,北部地區PM2.5的來源,主要是受到境外影響較嚴重,南部則是受境內,一半以上的汙染都來自境內,因此要解決南部的PM2.5超標問題,「管制北部會比南部有效果」。

「從全球來看,很少有柴油比汽油便宜的國家,台灣因政府貼補工商業,讓柴油便宜,卻可能讓全民承擔空汙的後果。」吳義林研究全台一百多種的PM2.5汙染源,發現排行前三名分別是大貨車油煙、發電及裸露地揚塵,占境內汙染約百分之二十,都市裡餐飲業製造的空汙也相當嚴重。

成大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主任李俊璋也認為,要管制空汙必須要犧牲便利性,像是大陸北京目前就管制車輛進入,每天只有一半的車子行駛,台灣應立法規定,在空汙拉警報時,部分地區也應限制車輛進入。

環保署目前結合成大等各校的學者專家,希望能有效管控PM2.5,吳義林認為,PM2.5牽涉到各層面,必須跨部會共同解決,限制車輛必須由交通部負責,而燃燒稻草或是農田裸露則屬農委會管轄,河川裸露又屬河川局,如果只期待環保署,台灣的空汙很難改善。

吳義林指出,為了解決境外汙染,近年兩岸也密切合作,包括成大等單位提供經驗給大陸,像是台灣目前對工廠排放有嚴格的審查與許可機制,營建工地也有洗車、灑水等管制措施,大陸都在學習當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