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費留考錄取率 連8年破10%

 |2015.04.01
253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教育部統計,隨著青年出國念書管道大增,以及近年學生留學意願減、公費名額增,公費留考錄取率已從一九七○年代的百分之三點五左右,增到二○一三年的百分之十五點四,想拿公費出國,不再遙不可及。

早年台灣出國念書的管道少,公費留學考試是重要管道,然而因公費名額僧多粥少,考試向來被視為「超級難考」,加上有地區與研究領域限制,又必須返國服務,一些有心出國深造者並未考慮。

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長楊敏玲表示,公費留考現在好考多了,從二○○七年後,公費留考錄取率就破百分之十,比起早年一百人取三人的「擠破頭」情況好很多。她提醒,有心想出國卻苦於經費不足的學生,不妨嘗試。

國際司留遊學科長董慶豐說,早年公費留考常要考三、四年才能考上,現在很多人二年就考上。若以出國費用一年台幣一百萬元計,公費博士至少省三百萬元、四百萬元,碩士省二百萬元。

表演藝術行政工作者王小姐大約二○

○○年在西班牙念藝術史博士,因感志趣不合,積蓄已經用盡,取得博士候選人資格之後,飛回台灣考公費留考,準備二個月就考上「舞蹈理論」法國公費生。

七年級的小萱自台灣大學畢業,去年起準備公費考試,她說,由於近年許多歐美大學已不把台灣當作開發中國家,轉而把獎學金名額給他國學生,公費對她很重要,希望今年可考上。

董慶豐表示,公費留考去年起取消考憲法,國文也不考古文,只考作文,讓公費門檻變得更低,造成去年考生較前年大增二百多名。今年公費留考將於二十日公布可申請的研究領域,六月發行簡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