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亞投行 資金2億美元

陳忠賢 |2015.04.01
1052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忠賢台北報導】立法院昨天朝野協商達成共識,要求行政院申請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須向亞投行籌備處遞交申請書,以維護國家最大利益,不得自我矮化。行政院長毛治國答詢時指出,申請加入亞投行意向書收件對象是籌備處不是國台辦,預估投入資金約二億美元。

至於台灣要用何種名稱加入?毛治國說,可以用中華民國加入最好,其次是其他我國在國際上適用的稱呼,將來會員的資格跟權利也要平等,若加入亞投行跟會員資格,完全不受到尊重的話,寧可不參加,名稱一定要大家可以接受、要全民都能接受。

立委姚文智與丁守中都質詢加入亞投行要多少資金?毛治國表示,依照亞洲開發銀行慣例大概是兩億美元左右,如立法院支持且認為應該有更大比重的話,在尊嚴與公平前提下,可再討論。

立委也對台灣要用何種名稱加入亞投行關切,丁守中問,台灣要用何種名稱加入亞投行?毛治國除回答用中華民國為名稱加入最好外,也說,先送出意向書,表達參與亞投行意願,目前還談不到加入名稱,只有先表達要參與意願,唯有加入亞投行變成創始會員後,才有發言權,表達參與意願是為了爭取發言權。

立委林德福也問,中國若要求台灣以「中國台北」做為名稱加入,並有更大的讓利,政府會不會接受?毛治國說,像這種名稱就是不能接受,稱呼也要大家都能接受,有我們的底線,低於底線不會接受;林德福追問,那用「中華台北」呢?毛治國答,已經是國際慣例,看還有沒有更好的機會。

外交部長林永樂表示,目前表達參與亞投行意願,將來在名稱、地位與待遇部分,還要透過協商處理。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說,台灣申請參與亞投行,「應該避免出現『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問題」。

林永樂並指出,台灣要加入亞投行一事,二十四日通知美方,三十日決定要提意向書也已向美方表達。

對於台灣表達加入亞投行意願,美國在台協會(AIT)發言人金明表示,美方尊重各經濟體依據自身優先事項和利益,所做出決定的權利;但美國未考慮加入任何新的機構,強調重點仍是以現有的多邊機構去履行相關承諾。

淡江美洲研究所教授陳一新說,美國心裡也有數,連歐洲國家都加入,台灣是亞洲在地國家,再怎麼樣也會展現出「君子不擋人財路」姿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