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鄉3-4月主題徵文 青春台北

小荷 |2015.03.31
1180觀看次
字級

文/小荷

歲月的軌跡一路滑動向前,幾十年過去了,滄海桑田,台北也脫胎換骨,有了捷運、有高鐵,還有一○一大樓。想當年鐵路還沒地下化,一個高中畢業的小女生,拖著一個大皮箱,坐上往台北的平快火車,歷經六個小時才抵達終點站。三十幾年前的平快車大約等同現在的區間車,每一站都停靠,用「聲聲慢」來形容一點不為過。之前從未有過經驗獨自來到這個五光十色的大都會,出了火車站,我連如何從地下道鑽出來搭公車方向感全無。大皮箱跟在我身後喀啦作響,最後好不容易問了好心的路人,終於跳上三號公車。

新鮮人的生活是多采多姿的,忙碌的課業以外,我喜歡聽演講、上圖書館借書,而假日呼朋引伴去爬山,偶爾也會去逛士林夜市,可口的蚵仔煎及蔥油餅總是叫人愛不釋手,一杯好喝的木瓜牛奶也是最佳犒賞,買點水果如小番茄夾蜜餞回來分享室友也讓大家皆大歡喜。大學剛畢業,工作地點還是在台北,於是在大安區泰順街巷子裡租了房子,是日式平房,前頭房間坪數大,採光好,租金相對地較貴,被一群畫畫的大學生租走了。後頭有三間小臥室,差強人意,價格也合理。剛出社會,台北居大不易,能有得暫時落腳也就不求其他。從師大路拐幾個彎轉進深巷裡,把大馬路的車水馬龍遠遠拋在外面世界,靜謐地自成天地,不會像金山街到凌晨兩點還車聲喧囂,偶爾還有救護車「喔醫喔醫」,讓人輾轉難眠。

住這兒曲徑通幽以外,打理三餐不費神。認識了幾個年輕女孩,偶爾吃的互通有無,比方誰家大姐來探班,帶了珍貴的水蜜桃當伴手禮,我們依例可以撈到一點好處,那可是奢侈品,到現在都還念念不忘大快朵頤之後的齒縫留香,那是年輕歲月裡很美好的一頁。歲月滔滔,泰順街四十巷那段日子,讓初踏入社會的我雖處異鄉卻獲得如家的溫暖,多年又多年以後,細細品味,仍覺得有如和煦春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