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趣談】 黃庭堅的笑罪(上)

劉誠龍 |2015.03.31
2000觀看次
字級

文/劉誠龍

大宋是士大夫的天堂,據說。

據說大宋祖宗立了祖宗成法,其中一條是:不殺言官。有這一條,後代士人歡喜不盡,相約不逃深山,要跑大宋去;跑到大宋去,只是挨批一二個耳光,被踢三兩回腿腳,不會遭遇鍘刀砍脖子,老命是無虞的。

說一件詩人黃庭堅案子,這案不好歸類文字獄(說大宋有文字獄,會讓崇宋派向我擲筆鋒),卻也跟文字有些關係。

神宗翹了辮子,按慣例一要給他修墓,二要給他修史。黃庭堅參加了修史小組(組長是司馬光),修啊修,元祐六年(一○九一年)修了一部《神宗實錄》。大宋這個地主老財果然好,長工給他打了工,發了工錢,還發了獎金呢!書成,黃庭堅等依例獲了恩賞。

也許官家讀書,都是看書看皮,讀書讀題,《神宗實錄》付梓後,官家看了看封面,大氣,漂亮(這不假,國家級重點圖書,用紙考究,設計一流——朝廷不差錢);還看了標題,三突出,主旋律(這也不假,要過審讀官,著作人將大標題、小標題都做了最少三次修飾的),首長看了這兩部分。通過。給賞!

帝國首長事後玩去了,帝國士人便來讀書,細細讀。士子細讀,大驚失色,發現這本書裡,問題嚴重,士人用紅框框一一圈住(槍斃人與槍斃文,都是加紅框的),圈了一千餘條「誣謗不實」文字,呈給皇帝,叫皇帝啟用鍘刀——很多文字獄,不全是皇帝幹的,真的。皇帝後宮妃子太多,都打理不好,沒時間看文章?文人便向皇帝拍胸脯:陛下,我給你來把好文字關。文字關——文字獄——關文字,文字獄邏輯多是這麼來的。

一千多條啊,我的天,一條打一板(大宋不殺,只打),人不打死去嗎?大宋組織班子,一條條給審查,合議庭最後提交了三十二條(一千多,降到三十二,數據差大了,源自什麼差?心腸差——刻印的是心腸讀數)。

三十二條裡有一條,若說罪,不好歸類,我想來想去,其他罪都定不上,要定,得修改刑法,加一個──笑罪。

黃庭堅對朝廷治政,著實笑了一番,笑得有些前仰,有些後俯,「用鐵爪龍治河,有同兒戲。」當著朝廷的面,笑得肚子痛,把朝廷笑得面訕訕的;這本是朝廷羞事,奈何朝廷有權力,惱羞成怒,吼了一聲放肆,便將黃庭堅逐出朝廷——貶謫為涪州別駕,安置黔州——大宋果然對言官不殺,只打。嗯!皇恩浩蕩。

說來,政府治政著實好笑。黃河老漲水,老泛濫,老成災,王公安石當政,要治理黃河。如何治理黃河呢?大家都讀四書五經等考試用書,裡頭都沒說到如何治黃河。大家便抓腦殼,有人想出了一條好計來:將黃河河床挖低些,不就好了?這位水利部專家可能看過農民耙田,鍛幾根鐵條,焊成爪狀,牛在前面拉,人在後面喊,黃河流得那麼急,會把淤泥沖走嘛!

專家(沒職稱的。專家有幾個持專家證?好像沒!)提出這設想,好像,有道理。據說王公還組織了專家團進行討論──完善方案:鐵爪不只作五指頭,五十指頭更好嘛;也不叫五指爪,名氣起響些,叫「五爪龍」;把五爪龍投放黃河,前面安排兩只船,開足馬力往前衝,讓五爪龍將黃河淤泥攪起來,讓黃河水沖走。

給黃河來耙田?這可是古怪事,上坡村下坡莊,農民們犁者忘其犁、鋤者忘其鋤,都來看把戲;東風街西風路,市民們牌者忘其牌、歌者忘其歌,都來看稀奇。

五爪龍看不到,卻見兩只船突突突穿梭忙,黃河不見黃浪湧,倒見黑泥翻,黃河變黑河,黑浪排空,果然壯觀,惹得萬千百姓,齊齊發笑。

給黃河耙田,沒耙乾淨(到現在都沒清亮嘛),惹人大笑之外,並沒達到治河效果。黃庭堅著史,卻把這事情如實記了下來。政府治政鬧笑話,政府沒事;治政惹百姓笑,百姓當時也沒事;史家治史,記了政府治政笑史,嘿,有事了。政府出問題,可遺笑世上;登記書上,不可。文字獄就是這樣來的。

黃庭堅這次發笑,說來也不算文字獄,背後另有成因。王安石改革,黃庭堅與蘇軾一樣,是反對的。王公出了這一樁可笑事,恰好被黃庭堅抓住了,他不站在背後笑一番嗎?你對著權力看笑話,那權力哪拿得下臉來?我有權力呢,你敢笑我?權力便操起棍子,將黃庭堅打下凡間去,一貶涪州路幾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