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花集.紅樓夢】 能言善道的女子 ——小紅的口才

朱嘉雯 |2015.03.31
1468觀看次
字級

文/朱嘉雯

曹雪芹在《紅樓夢》裡,描寫了一位年輕的女孩兒,她的行為和性格與大觀園裡一般的女孩子都不同。她主動積極地與賈芸交換手帕,談戀愛。又在工作機會的爭取上,表現出擅於鑽營的一面。

當日她被晴雯等人排擠的時候,晴雯只管罵道:「妳只是瘋罷!花兒也不澆,雀兒也不餵,茶爐子也不,就在外頭逛。」紅玉便回道:「昨兒二爺說了,今兒不用澆花,過一日再澆罷。我餵雀兒的時侯,姐姐還睡覺呢。」碧痕道:「茶爐子呢﹖」紅玉道:「今兒不該我的班兒,有茶沒茶別問我。」綺霰道:「你聽聽她的嘴!你們別說了,讓她逛去罷!」

紅玉道:「你們再問問我,逛了沒有。二奶奶才使喚我說話取東西去的。」說著將荷包舉給她們看,方沒言語了,大家分路走開。

我們於此見識到小紅口才之伶俐,即便是晴雯和碧痕、綺霰這些能言善道之人加在一起,與小紅相爭,都不能占上風。及至小紅受到王熙鳳使喚,她便自覺地意識到機會來了!我們看她跑腿辦事之後,向鳳姐兒回話,真是一段驚人的口技表演:

「平姐姐說,奶奶剛出來了,他就把銀子收起來了,才張材家的來討,當面稱了給她拿去了。」說著將荷包遞了上去,又道:「平姐姐叫回奶奶說:旺兒進來討奶奶的示下,好往那家子去的。平姐姐就把那話按著奶奶的主意打發他去了。」鳳姐笑道:「她怎麼按我的主意打發去了﹖」紅玉道:「平姐姐說:我們奶奶問這裡奶奶好。原是我們二爺不在家,雖然遲了兩天,只管請奶奶放心。等五奶奶好些,我們奶奶還會了五奶奶來瞧奶奶呢。五奶奶前兒打發了人來說,舅奶奶帶了信來了,問奶奶好,還要和這裡的姑奶奶尋兩丸延年神驗萬全丹。若有了,奶奶打發人來,只管送在我們奶奶這裡。明兒有人去,就順路給那邊舅奶奶帶去的。」

這個小姑娘非常聰明,她認清了在賈府這樣等級分明的社會裡,想力爭上游,絕不能只憑著老老實實安分勤懇地埋頭工作,這樣將永遠屈居人下。因此她時時留心,一但抓緊了機會,便順勢往上爬。最終才華也沒有被埋沒,終於成了王熙鳳身旁僅次於平兒的得力助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