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島覽勝 達觀山自然保護區

文與圖/黃逸稜 |2015.03.31
1442觀看次
字級
達觀山自然保護區神木步道(水彩)圖/黃逸稜

文與圖/黃逸稜

達觀山自然保護區位於桃園市復興區和新北市烏來區交界處,是一處廣大的森林,也是台灣面積最大的紅檜林區。過去很少人進入這個區域,直到一九七三年才被發現,原來這個濃密的森林裡,藏著大片的巨木群呢!

其實,以前達觀山的名字是拉拉山,在泰雅族語裡有「美麗」的意思,由此可知,這裡必定是處山明水秀之地。達觀山自然保護區占地很大,範圍涵蓋附近巴陵山區,政府在巨木群周邊建設了將近四公里的森林步道,讓民眾可以安全的親近一棵棵壯大雄偉的樹木。要進入保護區前,建議先造訪拉拉山生態教育館,了解一下這個生態森林的各類資訊。

保護區海拔在一千三百六十公尺至一千七百八十公尺之間,雨多、氣候潮溼,長年處於雲霧瀰漫的狀態,林相主要由針闊葉混合林所組成。其中,闊葉樹以樟科和殼斗科植物為主;針葉樹則以紅檜和台灣扁柏為代表。紅檜與台灣扁柏都可以成長為巨大的喬木,二者合稱為檜木,這種以檜木為優勢的原始森林就稱為檜木林,也是達觀山自然保護區的重要資產。

沿著步道階梯上上、下下,伴隨著悅耳的鳥鳴,一轉眼就看見上千年的巨木矗立在眼前。步道沿途的巨木皆以號碼標記,仰頭瞻望這些樹齡在五百年至三千年左右的樹木,尊敬之心油然而起。有趣的是,高大的巨木下,竟可以找到群聚的蓪草,蓪草白色的髓心很像保麗龍,是勞作課常用來作為車輪或瓶塞的材料。在過去,蓪草曾與稻米、樟腦同為台灣主要輸出品呢!

保護區內到處可見各種昆蟲、蜥蜴、鳥類等等,幸運的話,還可以看到獼猴在樹林裡遊盪呢!來到達觀山自然保護區,漫步在充滿芬多精的森林,除了可避暑、舒展身心之外,更可學習大樹與自然共處之道,心靈收穫必不同凡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