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聽人間 短缺的那一點

趙曉寧 |2015.03.31
1214觀看次
字級

文/趙曉寧

每個人都有擅長的地方,也有怎麼都弄不好的一塊。那天,朋友們聊起後發現,還真是每個人短缺的區塊都各不相同。

長得清秀又會打扮的小如,怎麼看都應該是個懂音樂、會畫畫的氣質美女。但說起她最近學古琴的經歷,可把大夥兒全笑倒了。

小如說,她原本是想去學插花的,到了報名地點,工作人員卻告訴她插花班現在沒開,倒是樓上正在開古琴課,建議她上去聽聽,順便看看自己有沒有興趣。

上了樓,剛好遇到古琴課下課時間,老師正要下樓喝茶,於是拜託班上一位學了多年的大哥,要他先讓小如體驗一下,他邀請和小如一起來的兒子小寶去喝茶。

小如說,那位大哥看起來斯斯文文,說話原本也是輕言細語。可是,當他解說了老半天,小如還是「霧煞煞」,而且怎麼教也不會時,他漸漸地愈講愈大聲,到最後幾乎吼了起來。

大哥的聲音可能連樓下喝茶的人都被驚動了,十歲的小寶跑上樓,對著大哥深深一鞠躬說:「阿伯,對不起,我媽媽給你添麻煩了。」這下,大哥也很不好意思,音量立刻就放低了。

等解說告一段落,小如說,一旁沒聽幾句的小寶要媽媽起身,然後立刻有模有樣地彈了起來。事後,小寶告訴她,那個阿伯還偷偷告訴他:「你媽媽真的很笨呢!」

這個慘烈的學琴記一說,大家全笑翻,也開始七嘴八舌地說起自己各種學習的糗事。原來,各人有各人的罩門,都有被別人嫌棄的時候。

阿珠說起她當初學爵士舞手腳如何不協調,老是被老師盯。玲玲卻告訴她,手腳不協調一點也不稀奇,她根本是同手同腳,還很難改回來。

小平印象最深的是學太極拳。他說,別人三兩下就把招式記得清清楚楚,他卻是上了好幾個月的課,還只會起式。「沒學太極拳,我還真不曉得自己原來那麼笨!」看起來運動細胞很發達的他忍不住感嘆。

這時有人問我:「妳呢?有過這類經驗嗎?」怎麼會沒有?有回學拳,別人早會了,只有我還打得零零落落;還有次去國外滑雪,每次摔倒時,想盡方法還是站不起來……點點滴滴,真是說也說不完。

有人的罩門是音樂,有人拙於語言,有人則是肢體不協調,似乎沒有誰是什麼都行的,看來我們也不必對自己不擅長的區塊太在意呢!(本專欄每周二見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