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辦冬運 北京端出奧林匹克藍

韓劍華(台北市/資深媒體人) |2015.03.31
1044觀看次
字級

北京正積極爭取承辦冬季奧運,上周接受了國際奧會評估團的「大考」,如能過關,將成為二○二二年冬運東道主,屆時北京就是唯一辦過夏季及冬季兩種奧運的城市。

日前國際奧會評估團實地考察北京、延慶、張家口三地場館,初步評價是確信「北京有能力成功舉行二○二二年冬運」。正式結果定七月底揭曉。

申辦二○二二年冬運的城市,現在只剩下兩個,即中國大陸的北京和哈薩克的阿拉木圖。

相較競爭對手,北京主要優勢包括擁有舉行大型賽事的經驗。即二○○八年北京奧運,展現北京有能力「當好東道主」,加上中國大陸已躍居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有財力「熱情迎嘉賓」。

北京的空氣品質欠佳是其缺點,嚴重霧霾威脅到選手健康。大陸國家氣象局原局長秦大河日前在海南博鰲論壇悲觀地表示,十年內仍難治好霧霾,因為中國大陸能源結構以煤炭為主,煤的問題短時間解決不了,霧霾就難以治好。

北京深知霧霾不利冬運申請,北京市府上下總動員,卯足勁向霧霾宣戰,市長王安順擺出壯士斷腕的決心強調:「APEC藍會永駐,奧林匹克藍也會到來。」

北京在申辦冬運報告中作出承諾,政府和民間將投入逾八千億人民幣用來防治大氣汙染。治理空汙兼顧申辦冬運和奧林匹克藍,兩者互促互助。

相較二○○八年北京奧運共花了二千九百億人民幣巨資,這次申辦冬運則秉持「節儉辦賽」原則。

據傳申辦二○二二年冬運預算僅及二○○八年北京奧運的十分之一,仍比二○一八年南韓平昌冬運的二十億美元預算,高出一大截。

回顧北京申辦奧運的歷程並非一帆風順,第一次一九九三年失敗告終,第二次二○○一年傾全國之力成功贏得承辦權,當時舉國歡騰,興奮不已。如今申辦冬運,已不復當年激情盛況,北京已能平常心看待此事。

藉由申辦冬運,北京期待能帶動地方經濟發展,改變當地產業結構,加快基礎建設,加強城市管理,靠著冰雪產業增加就業機會,讓百姓受益。

北京經由張家口到呼和浩特的高鐵已開始興建,預計二○一九年竣工,如申辦冬運成功,將是聯結北京至張家口兩地賽場的重要通道。

中國大陸算得上是體育大國,但明顯「夏強冬弱」,中國奧會主席劉鵬透露,已制定「冬季項目振興計畫」,希望藉由申辦冬運,大力普及冬季項目,快速提高冰雪運動實力。

大陸領導人習近平的兩任十年任期到二○二二年屆滿;他在就任之初,宣稱要在二○二一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如能獲得二○二二年冬運承辦權,這兩件大事若能在其任內成真,或將為習時代畫上圓滿句點。

韓劍華(台北市/資深媒體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