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睡眠障礙 找對原因助成長

 |2015.03.31
100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中訊】睡眠品質與兒童健康成長有直接關係,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成立兒童睡眠檢查治療團隊,針對兒童睡眠障礙,找出真正原因。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王清源昨天指出,小朋友睡眠品質與健康成長有直接關係,但相當多小朋友有睡眠障礙,引起小朋友睡眠問題原因很多,透過睡眠檢查過程,往往可以找到真正原因,然後再由醫師對症下藥,就能讓小朋友恢復良好睡眠,回到健康成長軌道。

王清源指出,有一名六歲大男孩,由父親帶入診間,說孩子成績退步,老師說男孩常打瞌睡,且注意力不集中。醫師檢查發現,孩童鼻腔鼻黏膜肥厚且扁桃腺肥大,而且睡覺時,整夜鼾聲不停,所以安排兒童睡眠檢查。

男孩在睡眠檢查室偵測整晚睡眠狀態,王清源表示,檢查發現孩童有中度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造成晚上睡眠時缺氧,白天精神不佳,影響學習甚鉅,治療後,不僅睡眠平穩,白天上課時注意力集中,且學校成績大幅進步,成為績優生。

王清源說,根據美國小兒科醫學期刊調查,百分之三孩子會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因而常睡覺打鼾,往往會出現過動、注意力不集中、情緒低落等現象,而最有可能的原因是扁桃腺肥大造成的嚴重睡眠呼吸中止。

王清源強調,打鼾是種睡眠障礙,會引起呼吸中止與缺氧,而破壞深層睡眠,影響兒童日間表現,睡眠質量一旦降落,會使釋放的生長激素削減,造成生長發育遲緩、導致血液對大腦供氧量不足,降低智力且可能出現心律失常,嚴重影響兒童身體健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