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國聖周開跑 掛棕櫚枝避邪

 |2015.03.31
2119觀看次
字級
二十九日是羅馬公教、聖公宗、正教會各派慶祝的「棕枝主日」,聖經記載耶穌基督在這一天騎驢進入耶路撒冷,民眾手持棕櫚樹枝歡迎。瓜地馬拉信徒慶祝棕枝主日,圖中央的人扮成耶穌,騎驢走在花草上,象徵進入耶路撒冷。 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天主教一年一度的聖周日前以「棕枝主日」揭開序幕,數以千萬計的菲律賓信徒人手一束棕櫚枝,經教堂神父祝福後掛到家門口趨吉避凶,同時開始透過種種宗教活動重建信心。

依據天主教曆,棕枝主日是四旬齋的第六個及最後一個星期日,今年落在西曆三月二十九日,這象徵著天主教最莊嚴神聖的崇拜期「聖周」開跑。

在彌撒上,神父誦讀聖經裏描述耶穌受難的經文,從最後晚餐、客西馬尼園(The Garden of Gethsemane)祈禱、猶大(Judas)背叛、耶穌被捕、審判、釘十字架、死亡以及被葬。

棕枝主日是紀念耶穌殉道前最後一次進耶路撒冷,信徒上午做禮拜時把象徵勝利的棕枝交給神父祝福,回家後掛在大門口,直到翌年的「聖灰周三」燒成灰,由神父沾灰抹在額頭上,提醒自己人身終會毀滅,唯有信上帝才能得永生。

昨天開始,菲國信徒度過「聖周一」,透過靜修洗滌心靈,年長婦女聚集一堂誦讀救贖故事,持續到周六。

周四為「濯足節」,信徒們步行到住家附近的七所或十四所教堂「巡拜」,以紀念耶穌走過的十四段「聖十字苦路」,最吸睛的活動則是「良善周五」的耶穌殉難記重演,自認罪孽深重的信徒裸身自鞭,部分鄉鎮會有人自願被釘上十字架,尋求救贖。

接下來將是「黑色周六」,信徒哀悼耶穌死亡,然後於次日迎接復活節,慶祝耶穌重生。

作為天主教徒居多的國家,菲律賓循例從聖周四開始放長假,民眾返鄉省親或出遊,軍警及醫護單位皆進入警戒狀態。

菲國天主教也提醒教徒,聖周不是放鬆休閒的假期,而是用來反省與感恩的時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