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頂成效差?台大:搶不到好師資

林汝娟 |2015.03.31
1426觀看次
字級

【記者林汝娟台北報導】五年五百億元頂尖大學計畫邁入尾聲,但執行十年,卻有三項指標未達標,頂大世界排名逐年下滑,引發檢討聲浪。不過,比起排名,台灣大學校長楊泮池表示,找不到好人才,更是警訊;去年原本要延攬十二位國外教師到台大任教,結果都被中國大陸、香港等地用五倍以上薪資聘走。如果邁頂計畫再停止,落後更嚴重。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專刊日前公布世界百所大學聲譽排名,我國唯一上榜的台灣大學首度排名下滑,大學校長紛紛把矛頭指向高等教育挹注不足,但頂大計畫自九十五年至今,已投入近千億元,立法院預算中心近期調查發現,計畫制定的九項執行績效,有三項未達標。

陳良基 不可能今年給錢 明年變院士

面對外界質疑,台大每年拿最多經費,世界排名卻逐年下降,副校長陳良基昨天在台大邁向頂大計畫成果展表示,沒有邁頂經費,就不會有新興的教育事業,台大獲得邁頂經費後,從只有四項領域進入全球前五十大,至二○一○年已有十項,外界看排名成效,應該更全面檢視。

陳良基指出,現在很多留在國外的人才不願意回到台灣,因邁頂計畫不知道能持續到何時,而教育經費必須長期投入,才能慢慢看到成效,「不可能今年給錢,明年就變院士」。

比起國際排名,楊泮池表示,找不到好人才更是嚴重警訊,台灣若爭取不到好的師資,就很難進步。

楊泮池說,台大雖努力提供新進教師加給與宿舍,但比起兩岸三地其他學校數倍薪資,落差還是很大。

楊泮池並指出,台大也希望培育出的優秀人才能回台任教,但薪資條件落差太大,若邁頂計畫再停止,落後將會更嚴重,希望外界批評高教時,也能提出解決辦法。

葉丙成 秦始皇課上網 陸運將也修過

台大開放課程推手、電機系副教授葉丙成分享,曾與同仁到北京訪問,搭計程車時,被司機詢問從哪來,答說是台大教授後,司機立刻高興回應:「我在網路上過台大的秦始皇課!」讓他相當感動。

葉丙成認為,好的課程影響很大,但排名指標卻看不到大學對社會的影響,不能一昧以排名論斷大學對社會的貢獻。

陳良基表示,頂大經費有部分透過教學創新,運用經費大量建置伺服器,建立OCW開放課程,接著導入網路互動課程MOOCs,接下來就可達到翻轉教室,現在已超過一千一百門課程、超過一千六百萬人選課,讓民眾在家就能上課,與老師討論問題。

教育部次長陳德華表示,國際排名只是參考,太過在意,會被排名系統牽制,對國內高教不見得有利。頂大經費勢必調整,但追求頂尖卓越目標不會改變,要讓社會有感且看得到。如何強化頂大的社會影響力,將是後期計畫關注重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