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核談大限將至 伊朗制裁可能取消 油價再跌

 |2015.03.31
799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國際油價三十日連續第二天下跌,跌幅約百分之二,主因是伊朗與「六強」間的核子談判可能達成局部協議,如此將使伊朗原油出口增加,造成油市供給過剩更加嚴重。專家預測,一旦達成任何協議,油價將迅速下探每桶二十美元。

伊朗與「六強」(美、中、英、法、俄、德)力圖趕在四月一日現行臨時協議屆滿前,在多個層面達成妥協。雙方二十九日在幾個問題上探索折衷之道,包括伊朗可以擁有的製造濃縮鈾的離心機數目,以及讓伊朗用相關核子設施從事醫學研究等問題。雙方三十日繼續談判,目前談判卡在解除經濟制裁的速度,及如何限制伊朗的核子計畫議題。

伊朗目前正在貯存原油;據航運業者及政府官員估計,石油庫存量約七百萬至三千五百萬桶,伊朗外海也停泊三艘超級油輪;一旦達成協議,伊朗無須增產,就能立即增加石油出口。

據國際能源總署的數字,伊朗二月平均每天出口一百二十萬桶,高於元月時的七十八萬桶;伊朗石油部長桑賈尼說,一旦制裁取消,數月內伊朗每天出口量便可增一百萬桶。

專家指出,目前全球油市估計每天的超額供給量達二百萬桶;一旦伊朗再增加出口一百萬桶,油價將再度重挫到每桶二十美元左右。

除了伊朗因素,彭博資訊估計,油國組織二月平均每天產油三千零六十萬桶,持續超產;另外截至本月二十日的一周內,美國原油庫存量增加到四億六千六百七十萬桶,創一九九二年有這項資料以來最高峰。石油需求疲軟、美元強勢也壓抑油價。

紐約電子盤西德州五月期貨油價一度每桶下跌一點零四美元,報四十七點八三美元;倫敦布侖特五月期貨每桶下跌零點八四美元,報五十五點五七美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