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大選前哨戰 歐蘭德慘敗

 |2015.03.31
960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法國二十九日舉行第二輪地方選舉,右派大獲全勝,執政的社會黨失掉半壁江山。中間偏右政黨人民運動聯盟(UMP)領袖、法國前總統沙科吉說:「輪替已經啟動,沒有什麼能阻止。」

根據法新社彙編的開票結果,由UMP帶頭的右翼政黨大勝,在可能已有開票結果的一百零一個地方議會中,贏得六十六個議會的主控權;左派政黨只贏得三十四個議會。一個議會尚未有最後結果。

這項結果意味著,有二十五個議會的控制權從左翼政黨轉到右翼政黨手中,只有一個議會是從右翼政黨轉到左翼政黨。

此次地方選舉被視為二○一七年法國總統大選的試金石;現任總統歐蘭德政府始終窮於因應法國疲弱不振的經濟、失業有增無減的問題,歐蘭德的聲望因此處於低檔。

沙科吉希望藉此奪回政權,他在第二輪投票結束後表示:「投票結果的意義超越地方層次。法國人已經透過選票表達他們對歐蘭德政策的集體不滿。」這是歐蘭德二○一二年主政至今,社會黨吞下的第四次選舉敗績。沙科吉告訴歡呼的支持者,選民「已強烈拒絕歐蘭德及其政府的政策」。

法國總理瓦勒斯坦承右派勝選,他表示,法國人表達了面對艱難日常生活的憤怒,「我聽到這個訊息了,政府會持續回應」。

沙科吉去年九月重返政治最前線以來,一直被批評不夠親民、有成見甚至無趣,但他極力重建他成為競爭者的地位。沙科吉去年底當選UMP主席。這次選舉有助於拉抬沙科吉角逐大位,不過他仍然在UMP內部面臨挑戰,尤其是來自更受歡迎、立場也更加溫和的法國前總理居貝的挑戰。

沙科吉決定讓UMP與中間政黨結盟受到選民的歡迎。選民曾在二○一二年選舉中懲罰沙科吉向極右派民族陣線靠攏。

瑪琳.雷朋領導的民族陣線上周在第一輪選舉中獲得四分之一選票,但外界並不預期它會贏得任何議會,部分原因是主流選民經常在第二輪選舉中團結起來,不讓民族陣線獲得控制權。

但民族陣線仍然可以聲稱有斬獲,因為該黨籍的地方代表將遍布法國各地。在全國各地贏得個別席位,使雷朋自詡民族陣線在許多地區已成為一股「強大力量」。 雷朋表示:「這將是明天重大勝利的基礎。」雷朋組建地方草根力量,助其角逐二○一七年總統大選的策略已經奏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