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眷村 藝起來講古

 |2015.03.31
3046觀看次
字級
俏皮地舉手敬禮。田于妹說她小時候常指著空中的軍機抒發思父之情。圖/徐庭揚
俏皮地舉手敬禮。田于妹說她小時候常指著空中的軍機抒發思父之情。圖/徐庭揚
當時眷村孩子玩的遊戲,令人回味無窮。 圖/徐庭揚
兒時偷香腸的趣事,成了圍牆一隅。 圖/徐庭揚

【本報花蓮訊】民國三十八年由大陸播遷來台的空軍落腳處花蓮市「介壽新村」,在老眷戶結合社區發展協會之下,透過入口意象、彩繪牆面,營造出老眷村新風貌。相關活動昨天熱鬧展開,吸引許多老居民回到生長地憶當年。

故事從一九四九年坐輪船到台灣說起。居住在介壽新村三十年才搬離的田于妹說,從入口處開始,彩繪的主題就是從大陸遷徙到台灣的過程。田于妹訴說著眷村生活點滴,帶領大家回顧、欣賞介壽新村的過往今來。

田于妹在民國三十八年隨著父母搭乘登陸艇,從當時的塘沽港(現天津港)飄洋過海抵達花蓮港。一艘船載負兩種心情,老一輩對家鄉充滿懷念、不捨,年輕一輩則把希望、理想全寄託在寶島。接下來,大家住進當時是空軍學校的介壽村。

田于妹在牆面畫上年幼的自己。她說,由於當空軍的爸爸不能常回家,她經常指著空中的軍機開心地說:「我爸爸就在上面!」其實村裡的孩子都一樣,女孩看著飛機傾訴對父親的思念,男孩則以保家衛國的父親為偶像。

田于妹說,早年眷村生活困苦,媽媽們多自製香腸、臘肉。孩子常趁著大人不注意的時候偷吃,大人們都睜一眼閉一眼,還叮嚀著「不要偷整串,吃一個就好!」兒時偷香腸的趣事,也成了圍牆一隅的圖畫。

介壽眷村迄今超過一甲子,過去八十多戶的熱鬧景象早已不在,多年來因無人居住而呈現荒廢。老村長徐正元說,其實在這小小的眷村裡也孕育出多位知名人物,當時號稱亞洲最高的女籃中鋒周汝蘭、知名播音員鄢蘭、演員劉尚謙等都是介壽村的子弟。

介壽新村社區空間營造計畫目前已經完成部分牆面彩繪,將逐步打造蚊子電影院、飛機造型的入口意象,讓大家都能見證眷村的歷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