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母親聊天

黃志聰 |2015.03.30
3916觀看次
字級

文/黃志聰

沒有鬧鐘吵我的清晨,仍然五點半便自動醒來;母親更早,她已經運動完回到家了。

父親到田裡幹活,老婆上班,小孩上學,只剩難得輪休一天的我和母親在家。吃完早餐,我關掉剛播報完晨間新聞的電視,母親也恰巧和阿姨通完電話,原本有點吵雜的客廳陷入靜默,像吱吱喳喳的麻雀一哄而散,電纜線上一片冷清一樣。

幾分鐘後,母親說今年的媽祖婆生日,鄉內要擴大舉辦祈福遶境活動,得擲筊問問帝君是否想要移駕到路口看熱鬧;還有下午拿會錢去給住市區的阿福嫂之後,正好可以順道去黃昏市場買隻雞,晚上煮鍋麻油雞給要從高雄回來的大妹吃,補補她經常手腳冰冷的身子。

感覺母親今天的話特別多,絮絮叨叨的沒停過。或許是我這陣子的工作比較忙碌,母子說話的時間變得極為短暫而瑣碎。於是,母親逮著了機會,似乎想多說些話將之前的額度給填補回來。

晨光一下子燦爛如夏,一下子太陽又躲進雲層裡,天色像偶像劇裡那要愛不愛的男女,曖曖昧昧的,惹得母親一陣抱怨,這種天氣,到底是要不要讓她洗衣服和被單?我建議母親再觀察看看,畢竟才剛天亮沒多久,白天還長得很呢。聽到我這樣說,母親開玩笑地說小心時間長了腳,趁人不注意時會偷跑喔;又說彷彿是昨天才發生的事,譬如你們三兄妹還在流口水、學走路,哭鬧著不要上幼稚園,而今卻一夕之間長大,各自婚嫁了,很多事情好像才一眨眼功夫就已變成回憶了。

母親下了不要再覺得時間還很長的結論,想做的事情就要趕緊去做,否則當心一覺醒來之後,自己也變成這裡痛那裡痠,渾身都是老人味的歐吉桑了。

翻開報紙,影視版頭條是金曲歌后江蕙演唱會確定要加場的消息。母親一向喜歡聽江蕙唱歌,閒來無事便哼哼唱唱。問她想不想去聽,我可以上網拚拚運氣,想辦法幫她和阿姨搶購兩張票;母親說看電視或聽CD就好了,年輕人太多的場合已不太適合她了。記得元旦時去參加跨年晚會,我也邀母親一起倒數計時看煙火秀,迎接嶄新的一年,她卻搖搖頭說不要了,早睡早起身體好;何況年一過,又多老一歲了,有什麼好高興的。

剎那間,我隱約看到母親臉上閃過被新世代遠遠甩在後頭的無奈,如夸父追日,追不上了。

決定不洗衣物了,母親喊無聊,又打開電視。新聞台正如火如荼地報導日本人質被激進組織殺害的訊息,她說雙方各拜各的神明,各過各的生活,井水不犯河水,何苦打打殺殺的,於是嘆口氣後隨即轉台,不想貽害好心情。另一台的報導則溫馨多了,內容是一對已結褵一甲子的夫妻,由於結婚時正逢戰亂,因此新娘沒機會披婚紗。如今恰逢金婚周年,在子孫輩的鼓勵與見證之下,老夫妻穿著體面的西裝及漂亮的新娘禮服,補辦遲來的婚禮;「老倆口」的手牽得緊緊的,又靦腆地互啄對方的面頰,似乎更加堅定了廝守終身的決心。

母親說她跟父親才結婚四十二年,離六十年還久得很,加上身體一大堆陳年病痛,什麼金婚銀婚的,連想都不敢想喔。我說只要聽醫生的話,按時服藥,三餐吃營養一點,規律運動作保養,不要說六十年,甚至七、八十年都不是問題呢。母親感歎自己一天要吞那麼多藥,腎臟已經壞掉了,心臟又愛跳不跳的,血壓動不動就飆到一百八,最好是能夠活到那麼久啦!況且到時那麼老了,說不定你老爸也懶得看我一眼了。我笑母親多慮了,她老了,父親當然也髮白齒搖了,除非他走老運簽中樂透大獎,跟著流行養小三。但父親的天庭不算太飽滿,耳朵也小小的,是財運淺薄的類型;財神爺搞不好不會正眼瞧他,中獎機率應該微乎其微吧!

母親聽了一陣大笑。她說當初要出嫁時沒注意到父親的這些特徵,難怪跟著他吃苦一輩子。母親說這些話時的語氣似乎不覺得委屈,反而有一種經過那麼多年的同甘共苦,胼手胝足,終於撐了過來的感覺。

接近十一點時,母親說她該煮午餐了。一會兒後,廚房傳來舞動鍋鏟,嗶嗶剝剝爆香的聲音,香味撲鼻。難得休非假日,又能吃到母親料理的午餐,肚子彷彿特別餓。父親從田裡回來後,菜也煮好上桌,準備開動了。父親欲盛飯時,訝異地大聲喊說電鍋裡的米沒熟啦,米粒還浸在水裡。母親「唉呀」了一聲,吐吐舌頭,滿臉歉意的說她忘記插電了,還懊惱地作勢敲敲自己的腦袋。我說沒關係,到街上的自助餐店買些現成的白米飯就解決了。

然而,有些事卻不知該如何解決。這半年來的母親做事非常無厘頭,又時常忘東忘西的,除了煮飯的電鍋忘了插上電源,湯頭沒放鹽巴調味之外,我也得勤於檢查開過的瓦斯爐有沒有關,還有三不五時翻箱倒櫃尋找她不知道丟在哪兒的錢包或健保卡。

母親上了年紀之後,時間似乎更快馬加鞭騁馳,對她特別不留情面,身體也接二連三出狀況,臟腑機能一團紊亂,每每要靠藥物來維持體內的正常運作。醫生曾說過吃降磷劑的副作用是記憶力會慢慢減退,服用愈久,健忘的症狀愈明顯。

母親煮了一大盤麻婆豆腐,那是我從小就喜歡的家常味道。這些母親沒淡忘掉,她始終記得牢牢的。

吃完飯,洗完碗筷走到客廳時,母親已經哈欠連連,不久便打起盹了,於是結束聊天。近距離看著母親,時光的腳步在她身上踩踏的痕跡格外明顯。良久良久,視線旁落時,眼前像起了霧氣,模模糊糊的,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消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