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風景】 賭博的輸與贏

石敦奇 |2015.03.30
1339觀看次
字級

文/石敦奇

白羊大叔和黑羊大叔兩家是老鄰居,可卻很少往來。過去兩家經濟都比較拮据,但最近白羊大叔家卻忽然富裕了起來,他已在市內最好的地段買了一棟豪宅,起碼得花上萬吊銀子。錢,聽說是賭博得來的。黑羊大叔十分眼紅,他想去試一試,但他不敢把賭注下大。

頭一次,他卯起膽子下了十吊銀子。蓋子一揭開,呀,旗開得勝!他贏了。連本帶利一共得二十吊。黑羊大叔樂壞了,他揣著銀子高高興興回了家。

第二天,黑羊大叔把頭天贏來的十吊加上自己原有的老本共計二十吊銀子一起押上去,蓋子一揭開,他又贏了,連本帶利一共得四十吊銀子。

第三天,黑羊大叔把四十吊銀子一下子押了上去,他又贏了,連本帶利得八十吊銀子。這天晚上,黑羊大叔還作了一個好夢,他夢見自己一下子押了五千吊銀子上去。一揭開蓋子,他又贏了,連本帶利一共得一萬吊銀子。

黑羊大叔想:這事真做得呢!這錢比肩挑背馱來得容易多了。於是,他用自家現有的房子作抵押,去銀行借了四千吊銀子,再加上他多年節衣縮食攢下的一點銀子一下子押了五千吊上去。

「咄!」蓋子揭開了,五千吊銀子全叫人家抹了過去。黑羊大叔暈倒了。

贏,是賭開的花;輸,是賭結的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