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 霍去病封狼居胥

余遠炫 |2015.03.30
3268觀看次
字級

文/余遠炫

漢武帝自馬邑之謀失敗後,「和親」政策也宣告破裂,匈奴仍經常騷擾掠奪西北邊境。

漢武帝除了加強製造弓箭、弩機與兵車外,也加強西北騎士(騎兵)訓練,他精挑細選西北邊境良家子弟,進行騎射訓練,也徵兵輪調戍守邊境。甚至為改良馬匹,引進西域優良馬種,培育戰馬,藉以應付難纏的匈奴。

漢武帝命令衛青、李廣、公孫敖與公孫賀四路出擊。老將李廣遭遇匈奴主力被捉後脫逃,公孫敖折損了七千兵力,公孫賀無功而返;只有青年將領衛青,直搗龍城斬首七百多人凱旋而歸。這項勝利是從漢高祖劉邦自武帝即位以來,第一次深入了匈奴王廷,造成匈奴內部的震驚與憤怒,武帝則是高興的封衛青為「關內侯」。

衛青打匈奴愈打愈有心得,還帶著年紀輕輕只有十八歲的外甥霍去病出戰。霍去病一鳴驚人,第一次上戰場,就勇冠三軍,斬獲的敵首就多達兩千多人,比舅舅衛青還要多。漢武帝喜孜孜的封他為「冠軍侯」,對這個平時沉默寡言的年輕人另眼相看。

霍去病後來打了兩場河西之戰,充分展現他的作戰能力,六天之內連跨西域五國,打得匈奴膽顫心驚。霍去病連下祁連山、焉支山,匈奴人作歌說:「亡我祁連山,使我六畜不繁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婦女無顏色。」漢朝則是設立河西四郡,鞏固西北邊境。

著名的漠北大戰,衛青、霍去病各領五萬騎兵,東西兩路進擊匈奴,霍去病原本計畫中要與匈奴主力作戰,卻遇到匈奴左賢王部,霍去病英勇作戰,破敵七萬,左賢王部幾乎全滅。

霍去病挾勝利餘威,追擊匈奴到了狼居胥山,並在狼居胥山舉行祭天儀式,接著又到姑衍山舉行禪地儀式,象徵天地庇佑大漢,又再追擊匈奴至瀚海;衛青則更是靈活應用兵車與騎兵,以迂迴包夾的戰術,擊敗匈奴主力。東西兩路大勝凱旋,唯一的遺憾則是老將李廣在大漠中迷途,最後竟以自殺方式收場。

漢武帝攻打匈奴,雖然讓匈奴遷移漠北,卻也付出慘痛代價——勝利的背後,窮兵黷武、橫徵賦稅。敗,百姓苦;勝,也是苦百姓啊!

(相關內容在17:10警廣FM104.9頻道《天天樂陶陶》節目同步刊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