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病家屬喘息 料理廚房紓壓

陳玲芳  |2015.03.30
1746觀看次
字級
胡麗芬(左)和大女兒(右)昨天參加罕見疾病基金會舉辦的「愛料理」課程。圖/鄧桂芬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年近六十的瑪芬媽媽,婆婆、先生和兒子都因遺傳,罹患罕見疾病「亨丁頓舞蹈症」;三十年來,她為照顧罹病的「三代」家人,幾乎從未休息過,甚至不得不放棄所有的嗜好。

昨天,她參加料理廚房首場活動,難得展露歡顏;「除了兒子愛吃義大利麵,也想從美食中獲取更多能量,讓自己更強壯,支撐我繼續走下去。」瑪芬媽媽說。即便心力交瘁,在婆婆過世、先生住進護理之家,兒子迄今「無藥可醫」下,仍不放棄最後的一線希望。

罕病基金會昨開辦第一屆「愛料理廚房」系列課程首場,來自十五種病類家庭,三十二位家屬參加,他們都期待透過色香味俱全的「料理療癒」,得到喘息、紓壓機會,充飽「電力」,過日常生活。

瑪芬媽媽先生原是工程師,十二年前因腦部退化、憂鬱被迫離職,有吞嚥、語言障礙,之後長期臥床,僅能靠鼻胃管灌食,日前已住進護理之家;二十七歲兒子,四年多前發病後,有憂鬱症、情緒不穩、易怒,手腳也逐漸不聽使喚,無法工作,生活起居都由她照護。

罕病基金會指出,亨丁頓舞蹈症會有憂鬱症、早發性失智,接著出現語言、吞嚥和肢體障礙,目前無藥醫,美國已開發新藥在動物試驗證實有效,接著要臨床試驗,瑪芬媽媽說:「先生也許等不到,希望兒子還有機會獲得治療。」

麗芬媽媽說,小女兒出生後,因染色體異常,未滿周歲確診罕病「威廉斯氏症」,自己一邊工作,一邊花很多時間陪她四處就醫,如今她唸國一,陪伴學習的時間,幾乎讓自己毫無喘息機會。「幸運的是,我還有先生、兩個女兒,一家人陪我一起努力。」在家負責煮飯的大女兒,昨天陪媽媽參加料理廚房活動,麗芬媽媽說,義大利麵是小女兒最喜歡的菜,「我們要用這異國料理,表達對她最深的愛!」

罕病基金會執行長陳冠如表示,家有罕見疾病病患,家屬幾乎一天二十四小時都沒喘息時間,長年下來,心理壓力無處宣洩。「料理廚房」課程應運而生,期待家屬們參與一場美食的饗宴,從烹飪中找回熱情的自我,並將這份歡愉與家人分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